20201112日下午,我系话语分析学术小组在土南205会议室开展本学期第二次学术小组分享交流会。会上小组成员们围绕本次主题“隐喻”展开交流并延伸探讨。

首先,林丽珍老师就贾春华的《中医学—一个隐喻的世界》这本书进行了读书分享,从中医理论就是基于隐喻认知理论出发,指出古人以天地自然(自然界)、政治经济(社会)、家庭伦理(家庭为始源域来映射人体的生理功能与病理变化这一目标域。接着从“家族相似性(family resemblance)”的角度分享了五行家族里的成员:五脏、五时、五方、五色、五味及其归类范畴化的原理,同时提及中医病因: 外感六淫, 内伤七情及其隐喻映射路径。

随后,戴凌靓老师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切入,分享了此书的绪论部分。她认为对于我们话语研究者来讲,此书最具学术价值的是其绪论部分。接着从“‘谁’在言说”,“中医语言是一种什么语言”,“中医语言说了什么”,“中医语言如何形成”,“主流医学语言下的中医语言”展开分享。

会上,老师们各抒己见、热烈讨论,讨论话题从“隐喻”延伸到“社会语言学”、“转喻”、“CDA”、“embodiment”等领域,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下,陈钦老师和敏奋老师适时地推荐了两本最新学术书籍供小组成员阅读,分别是王寅的《体认语言学》和胡壮麟的《认知隐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