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国家概况B (英国)

课程介绍

 

外语教学不仅要向学生传授语言知识,还应让学生了解目的语国家的文化背景。“英语国家概况”是一门以知识传授为主的课程,其内容所涉及的知识领域繁多复杂,例如地理、历史、经济、政体、教育、艺术、哲学、性格、民俗、宗教等。该课程具体教学目标就是使学生对英语国家的地理风貌、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文件、政体制度、教育制度、家庭生活、风俗习惯、价值观念等有一个较系统和清楚的了解,并就自己感兴趣的某一领域能够进一步深入研究。该课程教学目的就是开阔学生的视野,扩大知识面,弥补文化背景知识的不足,为大学阶段的外语学习和以后的英语教学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该课程教学过程中,利用视频、音频、图片等现代化的辅助教学手段,教师不是局限于文化背景知识的传授,同时还注意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和英语学习兴趣,进一步扩大学生的英语词汇量,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

 

《英语国家概况(B)》教学大纲

一、课程中英文名称

中文名称:英语国家概况(B)

    英文名称:A Survey of English-speaking Countries (B)

二、授课对象: 英语专业二年级下   总学时36

三、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

    先修课程:英语国家概况A、精读C、听力C、泛读C、口语提高

    后续课程:精读E、泛读E、视听说E

四、课程教学的目的

一、课程目标

《英语国家概况》是一门介绍英语国家(包括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社会文化综合背景知识的课。目的在于帮助学生了解所学语言国家的背景情况,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帮助学生克服由于缺乏背景知识给语言学习带来的障碍,拓宽知识面。这对进一步提高语言水平,特别是交际能力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学期以英国概况为重点。本科程目的在于帮助学生了解所学语言国家的历史、地理、政治制度、社会生活等方面的背景情况,帮助学生克服由于缺乏背景知识给语言学习带来的障碍,拓宽知识面。这对进一步提高语言水平,特别是交际能力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五、课程教学的主要内容

第一章 英国地理、主要城市、社会生活 (4学时)

知识点:

介绍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国旗、国徽、国歌;英国的地理位置,四个行政区的地貌特征及英国的气候;主要城市包括:London, Birmingham

, Manchester, Liverpool, Edinburgh, Belfast等;英国的人口构成和英国的社会生活,包括:节假日(尤其是Remembrance Day,bank holidays)、体育、休闲、饮食特点(尤其是Tea Break ,High tea )

重点: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国旗、国歌、地理位置及英国四大区域的特点。英国的主要山脉、河流。重要城市介绍包括London, Birmingham, Manchester, Liverpool, Edinburgh, Belfast等。

难点:

辨清易混淆的有关名称: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the United Kingdom, Great Britain, Britain, England, Scotland, Wales, Northern Ireland, The British Isles。英国人的性格特征,包括:Exclusiveness,     Conservativeness,Politeness,Being reserved,Sense of humour,Love of privacy 以及John Bull。

第二章 英国的经济 (2学时)

知识点:

英国的一般经济状况及其特点。英国是世界经济强国之一,其国内生产总值在西方国家中居前列。英国作为最早工业化的国家,其经济发展的三个阶段:1701-1944“世界工厂”的帝国主义国家经济,1944-1989经济衰退,和1990-现在欧洲经济共同体主义经济。英国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有所下降;服务业所占的比重不断增大,其中商业、金融业和保险业发展较快;英国的农业集约化程度高,产量高,几个农业带的分布以及英国的自然资源。

重点:英国病以及撒切尔首相实施的改革措施。

难点:有关英国经济的两大经济理论:不干涉主义和凯恩斯主义

第三章:英国的宗教 (2学时)

知识点:

英国的国教是英格兰教,属于基督教三大教会中的新教。英格兰教会既包括天主教教徒,又包括新教教徒,并分为高教会和低教会两种。英国没有基督教政党,也没有反宗教的政党。英格兰教会的领袖是坎特伯雷德大主教和约克的大主教,两个大主教分管两大教区,两大教区之下是主教区和教区,分别由主教和教长管辖。

重点:

英国的国教;美国没有政府支持的国教,实行政教分离的政策。对英美两国的不同宗教制度进行比较。

难点:

英美两国宗教制度的不同。

第四章:英国的教育制度 (2学时)

知识点:

分别介绍英国的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实行5-16岁义务教育制度。公立学校学生免交学费。私立学校师资条件与教学设备都较好,但收费高,学生多为富家子弟。介绍几种不同的中等教育学校:Grammar schools,Secondary modern school,Comprehensive secondary schools。简明介绍英国各类高校、学生生活等。英五类主要高校介绍--牛津剑桥、四所苏格兰大学、“红砖大学”、战后新兴大学、开放大学和白金汉大学。中西教育观念的比较。

重点:

英美教育制度的不同。英国的公立学校制度和独立学校制度。牛津剑桥大学介绍。

难点:

public school在英美语中的不同所指及其教育特色。

第五章 英国的政政治制度、司法和政党 (4学时)

知识点:

英国的政治制度是君主立宪制的一体制国家。英国的君主是世袭的,国王或女王是国家的元首、武装部队的总司令、最高司法长官、联合王国法院的首领和英国国教的世俗领袖,即英国圣公会的“最高领袖”,形式上有权任免首相、各部大臣、高级法官、军官、各属地的总督、外交官、主教及英国圣公会的高级神职人员等,并有召集、停止和解散议会,批准法律,宣战媾和等权力。但实际上英王“统而不治”,宪法中规定的英王种种权力,大部分由内阁政府行使。英国议会由女王、上院和下院三部分组成,是英国的最高立法机关,可以制定或废除法律。议案通常要经过“三读”分别在上、下两院通过,最后交女王批准。议会选举、上下院的职权和关系等。下院是真正的权力机关,议员由659个选区选出。在下院中占多数席位的政党来组阁,占少数席位的政党为反对党,成立“影子内阁”。英国政府由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组成,权力主要在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只是执行机关。英国中央政府包括枢密院、内阁及非内阁各部组成。内阁是领导核心,一切重大决策都由内阁制定和执行,首相为中心人物。政府内的文官职员不同内阁共同进退。英国的地方政府在其四大区内各有自己的系统。英国实行两党制,两大党为保守党和工党及其它们的由来和发展。其他政党介绍。英国选举的过程。英国司法权主要由议会的上议院行使。上院(贵族院)包括王室后裔、世袭贵族、新封贵族、上诉法院法官和教会大主教及主教组成。英国最高司法机关为上议院,它是民、刑案件的最终上诉机关。司法职权通过大法官执行、英国没有成文的民法和刑法,它以历史的成文法(议会的法案法令)、习惯法(以往法官的决定〕和惯例为行宪准则。

重点:

英国政体的君主立宪制,英王“统而不治”。真正的权力在下议院。内阁和影子内阁。英美政治制度在立法程序、行政等方面的不同点。

难点:

英国内阁的集体问责制。英国没有成文的民法和刑法,它以历史的成文法(议会的法案法令)、习惯法(以往法官的决定〕和惯例为行宪准则。

第六章:英国早期历史 (2学时)

知识点:

属于日耳曼族的盎格鲁-撒克逊人是英国人的真正始祖,其语言就是现在所说的古英语。在他们来到之前,公元前三千年左右伊比利亚人曾在不列颠岛屿登陆,其后是宽口陶器人,凯尔特人。公元前55年左右,罗马大将凯撒率军侵入不列颠公元410年罗马统治告终。7-8世纪出现了“七国争雄”时期,至9世纪得到统一。期间基督教传入不列颠。8世纪初北欧海盗入侵不列颠,Alfred大帝同意将不列颠北部让出。10世纪末丹麦国王开始统治英格兰。

重点:

罗马统治及其对英国的影响;“七国争雄”时期;Alfred大帝对英历史的影响和贡献。

难点:

弄清下列概念:Celts, Anglo-Saxon Conquest/Teutonic Conquest, Scandinavians等。了解Alfred大帝对英历史的影响和贡献。

第七章:诺曼征服Norman Conquest (2学时)

知识点:

11世纪初,丹麦人统治结束。1066年,诺曼底公爵率兵在Hastings击败哈罗得国王,遂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加冕,史称“征服者威廉”。封建化过程在这一时期完成,教会诺曼化,英王权空前强大。英国历史上的双语阶段开始:英语与法语并存。

重点:

诺曼征服在英国历史上极为重要,它是英国最后一次被外国入侵,封建制度在这一时期建立和发展,法语进入英国并对英语产生重要影响。征服者威廉的历史贡献。

难点:

封建制度在这一时期的建立和发展,法语进入英国并对英语产生重要影响。Doomsday Book最终税册--钦定土地调查清册。

第八章:金雀花王朝 (2学时)

知识点:

Henry II建立金雀花王朝,他在法国的领土比名义上的领土法王拥有的还要大,这一局面一直延续到15世纪的百年战争才结束。Henry II与Thomas Becket的争斗。 1215年的《大宪章》削弱了王权。1265年Simon de Monfort召集有僧侣贵族、骑士和市民代表参加的大会是国会的开始。1295年的“模范国会”增加了平民代表。

重点:

《大宪章》的历史意义和议会在英国的发源。

难点:

《大宪章》的产生背景及历史意义。议会在英国的起源背景。

第九章:英法百年战争和玫瑰战争 (2学时)

知识点:

1337-1453年的百年战争时期是英国封建制度的衰落期。百年战争的起因、结果。黑死病及随后的农民起义。Wat Tyler领导的农民起义虽然失败但它结束了英国的农奴制度。兰开斯特和约克家族持续12年的玫瑰战争的起因和背景。

重点:

时断时续的百年战争其原因有领土争执、有商业利益还有英国国内的政治需要。兰开斯特和约克家族间的封建内战使封建制度完全崩溃。

难点:

百年战争和玫瑰战争与英国封建制度的崩溃。

第十章:都铎王朝 (4学时)

知识点:

King Henry VII与都铎王朝的建立--庄园经济向货币经济的转化,资本主义发展时期的开始。圈地运动、航海技术的发展和海外探险与殖民掠夺。国会开始分为贵族院和平民院。王权得到加强。文艺复兴运动在英国兴起,莫尔的《乌托邦》,莎士比亚的戏剧。

重点:

HenryVIII和宗教改革,英国国教同罗马教会中断联系。

难点:

都铎王朝的建立是资本主义发展时期的开始。Elizabethan Age-西班牙无敌舰队被英击败,为英国的海上霸权和对外扩张铺平道路。

第十一章:斯图亚特王朝 (3学时)

知识点: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斯图亚特王朝的专制暴政加速了革命的到来。Cromwell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打败了保王军队,查理一世被送上了断头台,并建立了共和政府。但是共和政府只是昙花一现,查理二世登基,清教让位于国教。

重点:

斯图亚特王朝的建立和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背景,Cromwell和共和政府的建立。“光荣革命”宣告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结束。

难点:

斯图亚特王朝的建立和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背景,“光荣革命”后资本主义在英国的迅猛发展。

第十二章:汉诺威王朝 (4学时)

知识点:

英国国会政治趋于完善、Whigs和Tories两党轮流控制国会。英国在北美和印度的殖民地面积和人口不断增加。工业革命使英国成为“世界工厂”。美利坚合众国的成立是英国殖民史上的一大挫折。宪章运动的背景及意义。维多利亚女王时代的社会发展。

重点:

英国国会政治趋于完善、Whigs和Tories两党轮流控制国会。工业革命使英国成为“世界工厂”。

难点:

宪章运动的背景及意义。维多利亚女王时代的社会发展。

第十四章:英国殖民帝国的衰落 (3学时)

知识点:

19世纪下半期英国对亚洲包括中国在内的一系列国家发动了殖民战争。并通过布尔战争等暴力行动战领了整个非洲的三分之一;到19世纪末英国殖民地比本土大135倍,成为前所未有的“日不落”殖民帝国。英国由资本主义自由竞争向垄断阶段过渡。随后工业生产渐渐落后于美国和德国。1914年通过爱尔兰自治法。一战爆发,英国倾其国力参战,虽获胜但代价巨大,国力渐弱。一些殖民地相继独立,爱尔兰于1912年独立。1029经济大萧条。二战爆发与张伯伦政府。邱吉尔在二战中的作用。

重点:

一战后一些殖民地相继独立,爱尔兰于1912年独立。1029经济大萧条。邱吉尔在二战中的作用。

难点:

一战和二战中的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