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系概况  专业设置

 

英语专业

学科性质:文学

培养目标:

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福建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及自贸区发展规划,基于学校教学科研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和外国语系自身较为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化和商务英语的基础,坚持以英语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培养为根基,拓展丰富的东西文化类课程,在英语专业中强调以跨文化交流能力为培养方向,建立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强化实践课程教学,培养高素质复合型英语+人才,顺应国家战略规划,服务地方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

培养模式:

培养知识、文化和技能并重的应用型英语人才。

主干课程:

综合英语、阅读与写作、视听说、英语语法、英语国家概况、基础翻译、英美文学、语言学概论、工商导论、国际贸易、国际营销、国际商法等

专业特色:

通过英语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学生在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专业素养,具有用正确、得体的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同时具有广泛的自然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创业竞争力的基本能力,成为新时代英语专业知识和技能并重的应用型人才。

以培养应用型商务英语人才为主,侧重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实践能力。和美国南阿拉巴马大学合作,选派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赴南阿拉巴马大学留学交流一年,学分互认。符合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的,可获得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和美国南阿拉巴马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此外,提供赴澳实习、赴东南亚国家和台湾交流等机会,充分拓展学生视野。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从事翻译、外贸、商务管理、金融、教学、进出口业务、及外(合)资企业、政府部门等的涉外商务工作等有关工作。

报考要求:考生口齿清楚,发音器官无缺陷。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英语(专升本,2年制)

学科性质:文学

培养目标:

英语专业在基础阶段,通过系统训练使学生具备扎实的英语基础和英语文化背景知识,并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初步具备用正确、得体的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进入高年级阶段,学生专修相关的专业系列课程,成为具有广泛的自然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教育、科研、文化和新闻出版等企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涉外部门从事英语翻译、外贸、教学或管理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模式:

学生在原来专科学习基础上,以英语语言基础训练为主,辅以商务基础课程,使学生在听、说、读、写等方面初步具备用正确、得体的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学生以商务课程为主,辅以英语语言提高课程,使学生具备较好的商务知识和英语语言应用能力。

主干课程:

阅读与写作、视听说、基础英语写作、基础翻译、英美文学、语言学等。

专业特色:

以培养英语专业人才为主,侧重培养学生英语语言能力、掌握宽泛的商贸运作知识并具备熟练使用现代办公设备的实践能力。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从事商务管理、经贸、金融、及外(合)资企业、政府部门等的涉外商务工作。

报考要求:考生口齿清楚,发音器官无缺陷。

标准学制:两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日语专业

学科性质:文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精神和素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掌握日语听说读写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以及拥有日本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方面基础知识,具备紧跟时代、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实践能力、就业能力以及创新创业等方面能力,能够在政府机关、各类学校、国内外企业、旅游部门、语言培训机构等岗位,从事与日语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外事、教学、翻译、经贸、观光等工作,德才兼备、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兼备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培养模式:

培养知识和技能并重的应用型日语人才。

主干课程:

基础日语、日语阅读与写作、日语视听说、日语翻译、日本文学、口译、日本概况、日本历史、日本文学、日本语言学等

专业特色:

    采用与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联合培养日语专业学生的模式,以及海外实习模式,已有项目包括:

1)互换留学生,每年选派若干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赴日公费或自费留学,学分互相承认,在长崎外国语大学学习期间,成绩优秀者可获得奖学金。从2010年起至今已派出60多名学生;

22011年起和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联合实行“2+2”模式:学生一、二年级在至诚学院学习,部分符合条件的学生,三、四年级可到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学习,双方互认学分,符合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的,可获得至诚学院和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3)本系从2017年起送一批大四实习生到日本实习,推进毕业生与社会直接接轨,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就业能力。

此外,本系积极和福州住电装、日立等在闽日企或樱花国际日语学校等与日语相关的企业联系,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并且时常邀请企业管理人员进行讲座或参与日语专业课外活动,提供相互交流的机会。

毕业去向:

毕业后,学生可在外资外贸企业、旅游部门、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单位从事与日语相关的翻译、外事、外企、经贸、旅游、文化交流、教育、涉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报考要求:考生口齿清楚,发音器官无缺陷。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