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系概况  我系简介

系概况

本系创办于2003年,现有英语(本科四年制)、专升本英语(两年制)和日语三个专业,在校学生669名。系采取与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合作共建专业的模式,教学资源共享、师资实力雄厚。

系坚持教学和科研相结合,走开放式办学之路,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形成科研和教学团队,为本科人才培养服务。2009年以来,系分别和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美国南阿拉巴马大学合作,互派交流生到日本、美国学习,学分互认。系又与英国桑德兰大学和澳大利亚温特沃斯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互派教师和学生学习交流。系还一直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聘请国外著名教授为该系客座教授,每年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来系讲学。

系注重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深受用人单位好评。系英语和日语专业学生在2019年“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福建赛区)、福建省“2015年海峡英语日语配音竞赛”、福建省21世纪杯演讲赛、外研社杯演讲、写作、阅读和辩论系列赛事等活动中取得优秀成绩。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通过参与行业认知实践活动、日本文化体验和英语短剧汇演等活动,学生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学科建设

系以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为目标,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立足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需求,培养高级应用型英语、商务英语和日语人才需求为导向,设计了满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高层次英语、商务英语和日语人才成长的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实践能力强、社会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强的英语和日语高素质人才。

系各专业课程体系涵盖“外语技能”、“人文知识”、“专业方向课程”各大类:在基础阶段夯实外语技能基本功的基础上,增开系列专业课程,拓展知识维度和专业能力,着力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课程体系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特点。

  

师资力量

系师资力量依托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现有教职工70名,其中正教授7名,副教授共23名,讲师40名,专任教师中现有18位博士,1位博士后,8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近年,多位教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到国外名校访学交流,系还定期派出教师到英美等国进行短期培训。每年聘请6-8名英美和日本专家到系任教。

  

办学特色

系办学主要特色:加强外联,走国际合作之路。

根据外语教学的特点,建立对外学术和教学交流平台,采用派出老师访学和引进客座教授等方法,提升了现有师资队伍的教学科研能力。同时拓展了学生的对外交流项目:日语专业和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采取3+1"合作模式,每年选派在校优秀学生赴日交流学习、学分互认;并实施2+2联合培养模式。英语专业(商务英语方向)和美国南阿拉巴马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选派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赴南阿拉巴马大学留学交流一年,学分互认。

根据外语教学的实训需求,充分利用外籍教师和在闽对外贸易企业资源,开设各类讲座和活动,并展开对外贸易企业认知学习活动,使学生具备优秀的跨文化交际、工作能力,具备较好的社会竞争优势。

  

科研成果

近五年来外语系英语、日语专业承担50多项科研和教研项目,其中国家级社会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社科项目3项,省社科规划项目16项,发表专著、译著、教材共计15部,1人获福建省社科二等奖。

2014年以来,系教师自己编写并正式出版的教材、教辅书21册。其中潘红总主编、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语篇类型和阅读技巧大学英语实用阅读技能训练》,由中国商务出版社出版的《商务英语英汉翻译教程》;陈小慰主编、由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新编实用翻译教程》;钟晓文教授主编,由12位教师参与、精心编撰的《你好,福建》系列丛书,作为厦门金砖会议礼品书,受到与会嘉宾与省委宣传部领导的一致好评;王振南主编、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国际商务洽谈口语教程》;陈小慰主编、潘红副主编、由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新编剑桥商务英语口试必备手册》(中、高级)(修订版);陈小慰主编,苏翊翔副主编、由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新编剑桥商务英语同步辅导》(第三版)初级、中级、高级等教材和教辅书在使用过程中受到国内外语界的好评。

  

实验室建设

系教学科研设备先进,有 7间新的语言实验室,面积670平米,电脑354台,在视听说、口语等各科目专业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2011年还专门针对外语专业建设了一间“同声传译实验室”,面积110平方米,共有37座(含译员间6个,教师座1个,学员座30个)。该实验室设备据全国先进行列,具有教学、考试、自主学习等多种功能,可以满足外语专业教学中的同传训练、可视同传训练、口语训练、会话训练、配音训练等多种教学要求。20171月该系专门配备商务英语实训软件,为商务英语注重实操提供保障,该软件配套注重实践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学习兴趣,具有教学、考试、自主学习等多种功能,可以满足商务英语专业教学中的单证操作、商务视听训练、商务谈判情景教学等多种教学要求。

  

教师方面

每年聘请国外知名大学的英语、日语教授来系作短期讲学,近年有:美国南阿拉巴马大学英语系主任Steven Trout教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语言学系主任Elena Semino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钟勇博士、美国俄勒冈大学的李磊伟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的王宏志教授、日本著名经济学家、长崎大学井手啓二教授、东京外国语大学的小林幸江副校长等。

每年选派优秀教师到国外访学、交流或短训。近年该系英语、日语教师分别到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英国舍费尔德大学、英国桑德兰大学、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冲绳县琉球大学、日本琦玉县浦和市北浦和日语国际中心、日本大东文化大学等访学或交流。

  

学生方面

日语专业和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联合培养日语专业学生的模式,已先后派出43名学生到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3+1”留学项目。启动了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2+2”联合培养模式,选派符合条件的学生在三、四年级到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学习,双方互认学分,符合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的,可获得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和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所获荣誉

集体获奖:

外国语系2014年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就业先进单位

外国语系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综合考评优秀

外国语系团委获2018-2019学年院五四红旗团委

外国语系2019级新生军训会操获全院第二名

教师获奖:

红教授2011年获福州大学教学名师称号,2010年获福州大学十佳女教工称号、福州大学优秀教师称号,2009-2010学年获福州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

陈小慰教授2011年获福州大学教学优秀特等奖,2008年获福州大学教学名师称号,4项研究成果获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钟晓文教授获福建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谢熠焓老师获2018年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英语类专业组)福建赛区英语专业组一等奖

谢熠焓老师获2015年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福建区二等奖。

谢熠焓老师获2015年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学生社团优秀指导教师奖。

谢熠焓、陈斌峰获2016年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优秀党员称号。

林晓彬老师获得2015-2017年福州大学教学优秀奖三等奖。

彭菲老师获得2016年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学英语组)福建赛区二等奖。

谢熠焓老师获2015年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福建赛区二等奖。

谢熠焓老师获2015年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第十届“最佳一次课”二等奖。

谢熠焓获2015年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学生社团优秀指导教师奖。

谢熠焓老师获2014年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第九届“最佳一次课”二等奖。

陈娟、陈钦、李珊珊和林婧获2013年电子教案比赛特等奖。

陈娟获得2014年福建省优秀教师称号。

陈斌峰老师获2012年第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福建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陈钦老师获得2017年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陈娟老师获得2016年福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谢熠焓、陈斌峰获2016年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优秀党员称号。

叶青老师2018年获福州大学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一等奖。

殷贝老师2018年福州大学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一等奖。

苏翊翔2013年获福州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

林丽珍获得2019年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优秀教师。

李珊珊获得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学英语组)综合组二等奖。

林丽珍获得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学英语组)听说组二等奖。

孙大为2014年获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四星级奖章。

孙大为2014年获福建省红十字优秀志愿者奖。

孙大为2016年任“福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之家”宣传策划部部长。

陈文福2017年获院“优秀思想工作者”称号。

陈文福2018年获福州大学“工会积极分子”称号

陈文福2019年获院“优秀新生辅导员称号。

陈文福2020年获院“大学生素质拓展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肖  丽2018年获院“就业先进工作个人”称号

肖  丽2020年获院“防疫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学生获奖:

2014年学生获奖情况:

2013级日语专业陈思伊获福建省高校暨卡西欧杯日语朗读比赛三等奖。

2012级尹子津同学获二十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福建赛区决赛二等奖。

2013级英语专业张霭儿获2014年度“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暨演讲大赛福建赛区决赛三等奖。

2012级尹子津同学获第二届福州大学至诚学院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

2012级高雪同学、2013级英语专业周淼同学获第二届福州大学至诚学院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

2012英语专业廖国海、胡睿昕、姚慧雯同学获第二届福州大学至诚学院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

2012级日语专业陈立九、施翌、2013级日语专业陈思伊获福州大学第十届日语演讲比赛三等奖。

2015年学生获奖情况:

2013级英语专业周淼同学获第二十一届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大学组福建赛区决赛二等奖

“国泰安杯”第四届海峡两岸技能职业大赛影视配音比赛中,日语专业万佳豪,王佳坤,张晓峰所在代表队获三等奖,英语专业郑航、尤晓宇、许为方所在代表队获二等奖。

2013级商英专业何嘉欣和英语专业江凯莉获2015年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暨创新科技成果展大学生BP英语辩论赛优胜奖。

2012级英语专业高颖、刘芷源、尹子津获外研社杯英语阅读比赛三等奖。、

2012级英语专业高颖、林纯、2013级张霭儿获外研社杯英语写作比赛三等奖。

2013级英语专业江凯莉、何嘉欣获2015年第18“外研社京东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南赛区比赛三等奖。

2016年学生获奖情况:

2014级英语专业严春薇同学获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暨演讲大赛(福建赛区)演讲比赛三等奖。

2013级英语专业江凯莉、何嘉欣获2016年第19“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南赛区比赛三等奖。

2014级英语专业黄晓慧、2014级商务英语专业尤晓宇同学获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暨演讲大赛(福建赛区)写作比赛二等奖。

2013级商务英语专业张华、林淑芬、朱正伟同学获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暨演讲大赛(福建赛区)阅读比赛三等奖。

2017年学生获奖情况:

2014级英语专业严春薇、曾亚莉获2017年第20“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南赛区比赛三等奖。

2014级英语专业严春薇同学获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即Uchallenge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福建省演讲比赛二等奖。

2014级商务英语专业李静静同学获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即Uchallenge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福建省阅读比赛二等奖。

2014级商务英语专业朱正伟同学获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即Uchallenge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福建省阅读比赛三等奖。

2015级英语专业牛艳同学获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即Uchallenge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福建省写作比赛三等奖。

2016级英语专业陈伊莹同学获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即Uchallenge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福建省写作比赛三等奖。

2013级日语专业罗雨娇同学获2017年度福建省高校暨卡西欧杯日语演讲比赛优秀奖。

2014级英语专业张宇同学获第23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福建赛区二等奖。

2018年学生获奖情况:

2015级英语专业陈秀婷同学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一等奖

2015级英语专业黄燕妮同学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二等奖

2015级商务英语专业陈艺容同学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二等奖

2015级商务英语专业吴婷婷同学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二等奖

2015级英语专业吴琪同学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

2015级英语专业张婷婷同学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三等奖

2015级英语专业郑美琪同学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三等奖

2016级商务英语专业马悦同学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三等奖

2016级商务英语专业钱泳荧同学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级复赛福建省赛区二等奖

2016级商务英语专业邱晨曦同学获2018“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省级复赛福建省赛区二等奖

2016级英语专业李婷婷同学获2018“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省级赛复赛福建省赛区二等奖

2016级英语专业陈伊莹同学获2018“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级复赛福建省赛区二等奖

2016级商务英语专业吴婷婷同学获2018“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省级复赛福建省赛区三等奖

2016级英语专业陈伊莹同学获2018“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省级复赛福建省赛区三等奖

2017级日语专业洪焕灿同学获获共青团中央学校举办的“校园跑”短视频征集大赛全网第二名

2016级日语专业许雯婷同学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第九届文化艺术节舞蹈大赛一等奖

2019年学生获奖情况:

2016级商务英语专业吴婷婷同学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二等奖

2016级英语专业李婷婷同学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三等奖

2016级英语专业郑美琪同学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三等奖

2016级商务英语专业邱晨曦2019年“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福建赛区)一等奖

2015级商务英语专业钱泳荧2019年“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福建赛区)一等奖

2017级英语专业吴沄梦同学获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省级复赛一等奖

2017级英语专业吴炜权同学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级复赛二等奖

2017级英语专业郑艳艳同学获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省级复赛三等奖

2018级英语专业黄博晗同学获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省级复赛三等奖

2018级英语专业郑锶萍同学获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省级复赛三等奖

2017级英语专业陈慧同学获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级复赛三等奖

2018级英语专业许陆俊同学获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级复赛三等奖

2016级商务英语专业陈艳芳2018-2019年度“语通杯”全国大学生职场与商务英语沟通技能大赛优秀奖

2016级商务英语专业马悦2018-2019年度“语通杯”全国大学生职场与商务英语沟通技能大赛优秀奖

2016级商务英语专业林泳荧“批改网2019百万同题英语写作活动”全国决赛三等奖

系主任介绍

赵婧:副教授、文学博士2010-2011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语言学系访学;2016年英国桑德兰大学英语教育培训;2017-2018年英国牛津大学英语系访学。

主要研究领域:批评话语研究、文体学和乔治艾略特小说研究。

主要研究特点:近年从跨学科视角,研究维多利亚时期现实主义小说对社会转型期思想意识的影响,主要对乔治艾略特小说的史学意识和民族共同体建构进行研究,关注其从晚清开始在中国的译介过程和突出特点。借鉴比较文学的跨学科、跨文化研究以及译介学理论,结合文体学和批评话语分析的文本和思想分析体系,探讨小说、翻译与社会现代性转型的关系。

近年承担硕士生课程:批评话语分析(合作授课)、比较文学(合作授课)、学术前沿专题讲座

近年承担本科生课程:英语国家概况、综合阅读

近年研究成果:主持下列有关英国女小说家及其小说研究的项目

1.福州大学科技培育项目“乔治艾略特小说在19世纪英国”,已结题;

2.教育厅重点项目“乔治艾略特小说的“民族文化共同体”话语构建”(JAS150107),已结题;

3.省社科规划项目“乔治艾略特小说的史学意识和共同体构建(FJ2016B185),已结题;

4.国家社科规划项目“乔治艾略特小说的日常书写与民族认同研究(18BWW048),在研。

参与完成下列课题

1.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哈葛德小说在晚清:话语意义和西方认知”,已结题。

2.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西方认知中的“中国形象”:《教务杂志》关键词之广义修辞学阐释”,已结题。

3.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抗战时期永安翻译文献整理与研究”,在研。

4.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生态批评视阙下的美国现代经典戏剧研究”,在研。

主要研究成果有:参编教材1部;

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

  

通讯方式

系网址:http://wgy.fdzcxy.com/

行政办电话:0591-83736159

教学办电话:0591-22853025

招生咨询联系人:陈文福

招生咨询联系电话:  0591-8376159

通信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土建南楼201室外国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