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大学英语    专业课程大纲

(该课程当前已录入的适用年级有2005,2006,2007,2008)

                                                         制定时间: 2005.9        

课程编号

ZC0002101

课程名称

中文

大学英语(一)

英文

College English (Band I)

总学时

63

学分

3.5

理论学时

37

实践教学学时

26

课程类型

公共基础课     

先修课程

高中英语

一.课程目标

 1.课程性质

     大学英语教学是高等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大学英语课程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的基础课。大学英语教学是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学习策略和跨文化交际为主要内容,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并集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体系。大学英语一级是大学英语一至四级中基础的基础,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对听、说、读、写、译的熟练程度将为大学英语以后级别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2.教学方法

 大学英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要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为培养他们积极主动的学习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采取网络教学、课堂教学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营造个性化学习环境,努力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条件。      大学英语课程充分运用和开发多媒体、网络等现代教育技术。引入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和网络学习平台,采用全方位、立体化的多媒体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大学英语课程在帮助学生继续打好语言基础的同时,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应用交际能力,尤其要加大对听和说技能的训练。并重点培养大学生实际综合应用能力。

 

 3.课程学习目标和基本要求

1).听力理解能力:能听懂英语授课,能听懂日常英语谈话和一般性题材的讲座能运用基本的听力技巧。

2).口语表达能力:能在学习过程中用简单的英语交流,并能就某一主题进行讨论,能就日常话题用英语进行交谈,能经准备后就所熟悉的话题作简短发言,表达比较清楚,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3).阅读理解能力:能基本读懂一般性题材的英文文章。在快速阅读篇幅较长、难度略低的材料时,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100词。能就阅读材料进行略读和寻读。能在阅读中使用有效的阅读方法。  

4).书面表达能力:能完成一般性写作任务,能描述个人经历、观感、情感和发生的事件等,能写常见的应用文,内容基本完整,中心思想明确,用词恰当,语意连贯。能掌握基本的写作技能。  

5).推荐词汇量:掌握的词汇量应达到约掌握词汇领会式550,累计数2350:复用式350,累计数1550。

 

二.课程结构(含知识点、学时数、重点、难点)

 

 

Book 1 Unit1 Growing Up

(12学时,其中精读6学时,视听说实践课6学时)

1.知识点:(1)以课文为基础,使学生了解本单元所涉及的文化背景和语言知识;(2) 掌握文章大意:写作的精髓在于写你所想, 为自己而写。(3) 领会作者的描述技巧:如细节的选择、重复及连贯等等。(4) 掌握基本的词汇及句型结构.

2.重点:(1) 重点单词: anticipate, avoid, argument, assign, associate, career, command, compose, congratulation, discipline , distribute, etc (2) 重点词组:as it were, face up to ,hold back, off and on, out of date put down, etc (3)重点语法: it is said/reported/believed that句型, as引导的从句

3.难点: 词汇表中黑正体加三角号或黑白斜体的四,六级词汇及表达法;如 agony, primly, comic, spaghetti, essence等

Book 1 Unit2. Friendship( 12学时,其中精读7学时,视听说实践课4学时,阶段考1学时)

1. 知识点:(1). 掌握文章大意:不用延迟对朋友的真情表露。(2) 通过文中的大量对话,把握英语口语与书面语的区别;(3). 学会如何顺利进行英语口语对话,以便维系友好的人际关系;(4)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友谊观;(5) 学会如何克服口语对话中的文化差异;(6) .如何用快速阅读方式把握文章的主要信息

(7) 介绍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题型。听力课介绍短、长对话题以及复合式听写题的解题技巧。

2. 重点:(1) 重点单词: 如available, estimate, postpone, correspondence, , extent等(2) 重点词组: 掌握noun + Preposition 的搭配,如 a couple of, a reputation for ,be lost in/lose oneself in等(3) 重点语法:反意疑问句,把握must/should/might/could have done 的用法

 

3. 难 点:词汇表中黑正体加三角号或黑白斜体的四,六级词汇及表达法;如 shield, apologetically, reunion, skip, unpack等

 

Book 1 Unit 3. Understanding Science( 12学时,其中精读6学时,视听说实践课6学时)

1.知识点:(1)以课文为基础,使学生了解本单元所涉及的文化背景和语言知识;(2) 掌握文章大意:为保证人类文明的生存, 必须采取措施帮助公众了解科学。(3) 学习论述文的结构:引入话题—论述(细节)—结论 (4) 掌握基本的词汇及句型结构.

2. 重点:(1) 重点单词: likely, anyway, inquire, ensure, inform, evident, tend, convey, entertain, hence, contact, yield, conclusion, propose, evaluate, somehowetc.;(2) 重点词组:do without, bring about(及其他bring开头的动词短语),cut off(及其他cut开头的动词短语), in two minds, lie in, in terms of, put across, fit into. (3) 重点语法:It is likely that…/sb. be likely to do sth. ensure + that-clause将Only+状语(从句)置于句首的倒装句

3. 难点:词汇表中黑正体加三角号或黑白斜体的四,六级词汇及表达法;如privileged, nasty, suppress, astronomy, alien等

Book 1 Unit4. American Dream(学生自学)

 

1.知识点:(1)以课文为基础,使学生了解本单元所涉及的文化背景和语言知识;(2) 掌握文章大意:只有通过努力才能实现梦想。(3) 学习通过人物的特征及展示特征的细节来对人物进行勾勒。(4) 掌握课文的结构:一部分讲述Tony 的生活,其余部分为作者对其评价。.

(5) 介绍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翻译题的出题思路及解题技巧。听力课介绍段落听写的解题技巧。

2. 重点:(1) 重点单词: capacity, property, abandon, personnel, loan, surroundings, threaten, divorce, motivate, assure, fulfill, appoint, etc.(2) 重点词组:do without, bring about(及其他bring开头的动词短语),cut off(及其他cut开头的动词短语), in two minds, lie in, in terms of, put across, fit into, urn away / down(及其他turn开头的动词短语),, work out, clean up, send for, come up with, take advantage of, odd的短语 (3) 重点语法:I went into my house unhappy.(unhappy充当主补结构)

3. 难点:词汇表中黑正体加三角号或黑白斜体的四,六级词汇及表达法;如compliment, micrometer, mortgage, millionaire, integrity等

Book 1 Unit5. Romance( 13学时,其中精读7学时,视听说实践课4学时,阶段考2学时)1.知识点:(1)掌握文章大意:心灵的本质是从其对不美的事物的态度中反映出来的;(2) 领会作者的描述技巧:如时态及故事叙述者的转换、明喻与暗喻的使用等等;(3) 了解口语中大量非正式语的使用; (4) 掌握基本的词汇及句型结构.

(5) 介绍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快速阅读的出题思路以及解题技巧。

2.重 点:(1) 重点单词:straighten, absorb, reflect, correspond, delicate, disgust, fertile, glow, grateful, hesitate, overseas, previous, response, schedule, sensible, etc.(2) 重点词组:be grateful to, in response to , more than a little, come across ,make out, take a chance ,make one’s way(3) 重点语法: 独立主格结构,祈使句+and 句型

3. 难点:词汇表中黑正体加三角号或黑白斜体的四,六级词汇及表达法;如haunt provocative ,murmur, tuck salute等Book 1 Unit 6 Animal Intelligence( 14学时,其中精读6学时,视听说实践课6学时,辅导答疑2学时)1.知识点:(1)掌握文章大意:动物的思维可能比人们能想像的要深刻得多;(2) 领会本课文的结构:开头—用标题引入三个例子—结论;(3) 掌握基本的词汇及句型结构;(4) 围绕课文掌握动物词汇。

2.重 点:(1)重点单词: accompany, alarm, cautious, controversy, convince, cooperate, deceive, display, encounter, evidence, exhibit, expand, explore, extend, etc.(2) 重点词组:figure out ,give in, go wrong ,in sb.’s interests, make a deal, size up, take to ,wipe out(3) 重点语法: only to be 句型

3. 难点:词汇表中黑正体加三角号或黑白斜体的四,六级词汇及表达法;如feat, suspicious, peanut, foil, primate等

Book 1 Unit 7 Emergency(学生自学)

1.知识点:(1)掌握文章大意:Anthony Falzo 勇救两儿童;(2) 学习课文的结构:三部分—事件发生前、发生中及发生后;(3)区别具体词和概括词的不同用法; (4) .掌握可用于描写事件的下义词,能得体使用上义词和下义词。(5) .构词法和词性转换:如后缀,形容词+en成为动词; 如broaden,widen,形容词+ly成为副词,如highly;如动词加适当的后缀成为名词,如fulfilment,neighborhood。

2. 重 点:(1) 重点单词: calculate,crash,explode,flash,grab,horror,incident,leap,resume,struggle with,cool down,etc.(2) 重点词组:figure out ,give in, go wrong ,in sb.’s interests, make a deal, size up, take to ,wipe out 

Book 1 Unit 8 Coping with an Educational Problem(学生自学)

1.知识点:(1)掌握文章大意: 青年人的懒散与无知将对个人与社会产生消极影响;(2) 了解课文的结构:2部分—作者的担忧和他的建议;(3) 学习因果分析的写作方式(4) 掌握基本的词汇及句型结构.

2.重 点:(1) 重点单词: ability,claim,contribute,ignorant, compete, accumulate, idle, suggestion, acquire, benefit, proceed, etc.(2) 重点词组:at hand, better off, break down, concentrate on ,in amazement, in the first place run out of, search for sum up (3) 重点语法: with/without +noun; during(in a clause): 4 meanings(during the time that, at the same time as, although, whereas)句型

3难点:词汇表中黑正体加三角号或黑白斜体的四,六级词汇及表达法;如nonexistent , indifference, slum, contemptible, coward等

 

 

 

 

序号

实验名称

内容提要或要求

实验学时

每组人数

实验类型

主要仪器设备

01

大学英语视听说(1)

学生语音室学习《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1)以及《大学英语听力训练与测试》(1)的内容。

26面授

 

听说实践

语音实验室、 计算机及英语学习网络平台

 

教材和主要参考资料

教材

1.《全新版大学英语综合教程》(1) 李荫华等主编 外教社出版 2006年10月2.《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1) 徐钟主编 外研社出版 2004年9月4.《快速阅读》(1) 外研社出版 2006年5. 《大学英语一级水平测试试题集》 庄恩平主编 外教社出版 2005年1月6.《大学英语听力训练与测试》(1) 上海电子音像出版社 2007年1月

参考资料

1.《全新版大学英语综合教程教师用书》(1) 李荫华等主编 外教社出版 2006年10月2.《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教师用书》(1) 徐钟主编 外研社出版 2004年9月4.《快速阅读》(1) 外研社出版 2006年5. 《大学英语一级水平测试试题集》 庄恩平主编 外教社出版 2005年1月6.《大学英语听力训练与测试》(1) 上海电子音像出版社 2007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