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大学英语    专业课程大纲

                                                         制定时间: 2006.8        

课程编号

ZC0002102

课程名称

中文

大学英语(三)

英文

College English (Band III)

总学时

76

学分

4

理论学时

45

实践教学学时

31

课程类型

公共基础课  

先修课程

大学英语(二)

一.课程目标

1.课程性质

     大学英语教学是高等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大学英语课程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的基础课。大学英语教学是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学习策略和跨文化交际为主要内容,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并集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体系。大学英语三级是大学英语一至四级中的基础,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对听、说、读、写、译的熟练程度将为大学英语以后级别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2.教学方法

 大学英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要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为培养他们积极主动的学习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采取网络教学、课堂教学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营造个性化学习环境,努力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条件。      大学英语课程充分运用和开发多媒体、网络等现代教育技术。引入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和网络学习平台,采用全方位、立体化的多媒体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大学英语课程在帮助学生继续打好语言基础的同时,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应用交际能力,尤其要加大对听和说技能的训练。并重点训练学生大学生实际综合应用能力。

 3.课程学习目标和基本要求

(1) 听力理解能力:能听懂英语授课,能听懂日常英语谈话和一般性题材的讲座。能听懂语速较慢(每分钟130~150词)的英语广播和电视节目,能掌握其中心大意。能运用基本的听力技巧。

(2) 口语表达能力:能在学习过程中用简单的英语交流,并能就某一主题进行讨论,能就日常话题用英语进行交谈,能经准备后就所熟悉的话题作简短发言,表达比较清楚,语音、语调基本正确。能在交谈中使用基本的会话策略。

(3) 阅读理解能力:能够读懂语言难度适中的普通题材文章,掌握基本的阅读技能,一般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70词,快速阅读每分钟100词。

(4) 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一定的话题或提纲在半小时内写出100-120词的短文,能写短信和便条.表达意思清楚, 无重大语言错误. 

(5) 推荐词汇量:掌握的词汇量应达到约掌握词汇领会式累计词汇应达到3550词,复用式累计词汇量应达到2200词

二.课程结构(含知识点、学时数、重点、难点)

Unit 1 Changes in the Way We Live(16学时,其中精读8学时,语言实践课6学时,阶段考2学时)1.知识点:(1)以课文为基础,使学生了解本单元所涉及的文化背景和语言知识;重点了解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人们的处世方法和对生活方式的选择.(2) 掌握文章大意:凭借对寂寞的忍耐力以及投入辛勤劳动使得作者一家的乡村生活苦中有甜。(3) 领会作者运用的多样的写作技巧:如对比和类比,如何具体阐述主题句的内容,以及关联词(组)的使用等等。(4) 掌握基本的词汇及句型结构.(5)进一步强化段落写作能力的训练。2.重点:(1) 重点单词: digest, haul, invest, profit, pursue, resist, temptation, requirement, etc.(2) 重点词组: aside from, get by, get through, pick up, at that point, cut back, make it, on balance, etc.(3)重点语法: when it comes to...,not all/everyone/ everything, etc. 3.难点:词汇表中黑正体加三角号或黑白斜体的四,六级词汇及表达法;如haul, hitch, wilderness, premium, etc.unit 2 Civil Right Heroes(8学时, 课文以自学为主,其中课文练习讲解3学时, 阶段考2学时, 语言实践课3学时)1.知识点(1)以课文为基础,使学生以课文为基础,学会应用图书馆即其他信息渠道来帮助自身了解本单元所涉及的文化背景和语言知识。(2) 掌握文章大意:了解美国早期的民权运动,尤其是 文中提到的“地下铁路”,一个解放美国南方黑奴的秘密网络。

(3)掌握基本的词汇及句型结构.2. 重点:(1) 重点单词:abolish, authorize, forge, compel, disguise, impose, transport, religious, etc.(2) 重点词组: as for, at risk, be intent on, give up, make the best of, pass for, stand up (for), etc.(3)重点语法:come to do sth.(通常在经过一段长期逐渐的过程后) 3.难点:词汇表中黑正体加三角号或黑白斜体的四,六级词汇及表达法;如: intent, converge, veil, runaway, etc.Unit 3 Security(12学时,其中精读4学时,语言实践课6学时,四级模拟训练2学时)1.知识点 (1) 以课文为基础,使学生了解本单元所涉及的文化背景和语言知识。(2) 掌握文章大意:美国已逐渐变成了一个最不安全的国家。(3)掌握基本的词汇及句型结构.(4) 掌握文章写作结构(开场白-正文-结论)。(5) 学会在写作中尝试运用对比和类比的写作技巧。2.重点 (1)重点单词: analyze, feature, puzzle, wander, premises, vulnerable, statistics, civilize, etc.(2)重点词组:build in, look back on, put up, stand for, without/with not so much as, etc. (3)重点语法:it occurs to sb. that..., chances are that...,etc. 3.难点: 词汇表中黑正体加三角号或黑白斜体的四,六级词汇及表达法如: unlock, elegantly, terrorist, psychic, etc.Unit4 Extraterrestrials(10学时,其中课文练习讲解5学时, 阶段考2学时, 语言实践课3学时)1. 知识点:(1) 以课文为基础,使学生了解本单元所涉及的文化背景和语言知识。(2) 掌握文章大意:仅仅因为人类的一次愚蠢行为使得外星人永远不再造访地球。(3) 掌握基本的词汇及句型结构.(4) 了解正式演讲与非正式演讲之间的区别2. 重点(1) 重点单词:(2) 重点词组:(3)重点语法: 独立主格结构.3. 难点: 词汇表中黑正体加三角号或黑白斜体的四六级词汇及表达法

如:pessimist,blink, approachable,etc.Unit 5 How to Celebrate Holidays(16学时, 其中精读8学时,语言实践课6学时,阶段考2学时)

1.知识点:(1)以课文为基础,使学生了解本单元所涉及的文化背景和语言知识。(2) 掌握文章大意:我们大多数人都希望周围的人们能对自己的努力表示感激,从中发现闪光点并给予赞扬。(3)了解西方文化中感恩节的有关习俗(4)掌握基本的词汇及句型结构. 2.重点: (1)重点单词: appreciate, assemble, considerate, expose, repay, sincere, specific, successive, etc.(2)重点词组:and the rest, bring back, go about, turn over, under way, on one’s behalf, put away, etc.(3)重点语法:rather than,take...for granted, be the time when (an event) happens.3.难点:词汇表中黑正体加三角号或黑白斜体的四,六级词汇及表达法如: brighten, lastingly, heartfelt, diminish, fistful, reassurance, etc.Unit6 The Human Touch(6学时, 课文以自学为主,其中练习讲解1学时, 阶段考2学时, 语言实践课3学时)1.知识点:(1)以课文为基础,使学生了解本单元所涉及的文化背景和语言知识。(2) 掌握文章大意:一个舍己救人的感人故事。(3)掌握基本的词汇及句型结构.2.重点:(1)重点单词: acute, bare, joint, nonsense, persistent, mock, nonsense, subtract, sin, joint, fierce, etc.(2)重点词组:be wet through, call to, in tune, pull up, to excess, wear away, look the part, sit up, etc.(3)重点语法: smell/taste of, by doing sth.3.难点:(1)单词”go” 的灵活用法(2) 词汇表中黑正体加三角号或黑白斜体的四,六级词汇及表达法如:stalk, bushy, softness, dimly, etc.Unit7 Making a Living(12学时, 其中精读6学时,语言实践课4学时,四级模拟训练2学时)

1.知识点:(1) 以课文为基础,使学生了解本单元所涉及的文化背景和语言知识。(2) 掌握文章大意:推销员比尔.波特永不放弃努力的故事。(3)掌握基本的词汇及句型结构.2.重点:(1)重点单词:betray, delivery, dignity, disorder, linger, pledge, profitable, register, representative, surgery, transfer, etc.(2) 重点词组:apply for, be laid up (with), drop…off, gain on, go off, kick up, off one’s feet, on the phone, etc.(3) 重点语法:“before”的用法“feel like doing sth.”的用法3.难点:词汇表中黑正体加三角号或黑白斜体的四,六级词汇及表达法如: brochure, transit, mall, scrawl, etc.Unit 8 Cloning(2学时,其中练习讲解1学时,课文由学生自学,答疑1学时)1.知识点:(1) 以课文为基础,使学生了解本单元所涉及的文化背景和语言知识。(2) 了解文章大意(“克隆技术”是把双刃剑)(3)掌握基本的词汇及句型结构.(4) 领会作者应用的写作策略。2.重点:(1)重点单词:beforehand, compromise, identical, oppose, tolerate, comment, offensive, primitive, terrify, transplant, etc.(2)重点词组:be opposed to, in principle, let loose, start out, take up, give birth to, grow into, for all the world, lash out at, etc.(3)重点语法:would rather + that –clause的用法True...but...,/ It is true...but...,(的确/诚然……不过/但是…) 的用法What if...?(……该怎么办/又该如何呢?)的用法etc.3.难点:词汇表中黑正体加三角号或黑白斜体的四,六级词汇及表达法如: vanity, unpredictable, innocence, fuse, etc

 

序号

实验名称

内容提要或要求

实验学时

每组人数

实验类型

主要仪器设备

 

 

01

大学英语视听说(2)

学生语音室学习《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3)以及《大学英语听力训练与测试》(3)的内容。

31(面授)

 

听说实践

语音实验室、 计算机及英语学习网络平台

 

 

教材和主要参考资料

 

 

    教材

1.《全新版大学英语综合教程》(3) 李荫华等主编 外教社出版2.《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3) 徐钟主编 外研社出版3.《快速阅读》(3) 外研社出版4. 《大学英语三级水平测试试题集》 庄恩平主编 外教社出版5.《大学英语听力训练与测试》(3) 上海电子音像出版社

 

 

    参考资料

1.《全新版大学英语综合教程教师用书》(3) 李荫华等主编 外教社出版2.《新视野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教师用书》(3) 徐钟主编 外研社出版3.《快速阅读》(3) 外研社出版4. 《大学英语三级水平测试试题集》 庄恩平主编 外教社出版5.《大学英语听力训练与测试》(3) 上海电子音像出版社 6.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历年真题及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