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日语教学讲座在至诚学院机北楼404活动教室展开,北京师范大学林洪教授为我系日语专业十几名教师讲授了日语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

林洪教授通过分析常见的课堂教学模式,指出传统的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即强调语言的结构和功能,忽视了学习者语言习得的规律,忽视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以及缺乏真正的交际性,指出要多创造与学科、活动相应的学习情境、活动情境,要有符合大学生认知层面的内容,从真正运用意义上的运用去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并应该注意教学的有效性,把教学重点从基本技能训练转移到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注重发现式启发、学习策略等。林洪教授通过日语综合的系列教材,介绍日语教学的新理念,给日语教师们很多启发。课间,林洪教授与老师们互动,让老师们分两个小组进行限时的教学演习,考验老师对综合教程的理解与应用。

此次教学讲座为我系教师展现了更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经验,促进大家对教学方方面面的的思考和再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