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下午2点30分,一场日本学术文化讲座在我院科报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者为日本顺天堂大学名誉教授池田黎太郎教授和日本宇都宫大学教授市川裕见子教授。本次讲座吸引了众多我院外语系日语专业的师生前来学习听讲。

    讲座开始,首先登台讲演的为市川裕见子教授,讲演的主题为《中国和芥川龙之介》。首先,市川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日本著名作家芥川龙之介的生平及重要作品。随后,市川教授重点强调了中国文化对芥川文学作品的影响,她提到,芥川从小接触中国文学和曾到访中国的经历让芥川文学染上了一层浓郁的中国色彩,如取材于《聊斋志异》的作品《酒虫》。最后,市川教授为同学深情朗读了芥川以中国为背景的代表作《南京的基督》,使得同学们沉浸在这部作品的氛围中。

    随后,池田黎太郎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以《乐园论:神话的传承和史实》为题的讲演。首先。他向同学们说明了不同地域神话的起源,信仰诸神的差异。又从人类的进化,人类神话的变迁。最后,现场还进行提问环节互动,使得场上的气氛更加热烈。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这次文化盛宴,不仅加强中日文化之间的交流,并使得大家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获益匪浅。

市川裕见子

 

池田黎太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