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下午2:00,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姚载瑜教授应邀在至诚学院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为我院外国语系教师作了一场题为《如何使研究为教学服务》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外国语系系主任潘红教授主持。

姚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和教学两个概念的含义,她认为研究是教师个人发展的职业目标,而不是负担,教学是促进学习的一种活动,是研究的过程,而不是“填鸭式”的传授知识。姚教授继而阐述了研究和教学的关系,她认为两者都是教师对自己所从事专业深入学习的过程,两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通过自己的教学和研究经验,姚教授让老师们深刻体会了两者间的密切联系,更新了教学理念。最后,老师们积极向姚教授提问,并结合自己教学科研的实际情况,与姚教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姚载瑜院长具有二十多年的海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经历和深厚的学术功底,从2006年起担任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在她的带领下,奥克兰孔子学院连续三年被评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评为优秀孔子学院。

 

姚院长此行还和我院吴秋明院长、陈为旭书记、外语系系主任潘红教授就至诚学院和奥克兰孔子学院的进一步合作进行了商谈,在教师进修、学生交流等方面达成了初步的意向,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