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日本国土10个月,最初来自于书本日剧动漫等对于日本的模糊的概念,也在近10月的切身感受中逐步成形深入且渐渐细化。

 干净

即使路边车辆来来往往,却不见尘土飞扬,立于路边的电线杆随时抱上衣服都不会脏,雨后踩过路边的积水鞋底也依然干净,头顶的天空在非雨天里总是蓝的很漂亮……

食堂的伙食是永远也没有办法习惯的

永远煮过头的黑色的青菜,咸鱼在早餐里是出镜率最高的,配菜的量少到每吃一口都要精打细算而且味道诡异……唯一的好处就是借此机会掉了不少肉,姑且算是减肥成功。

学校

长崎外国语大学的课程除了4节的基础课以外还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公共课共学生选择,开学的第一周是试听,可以根据试听的结果来决定自己的选课,课程多少不限学分修够即可,这样的规定使得留学生也能和日本的学生一同上课,增加彼此的交流。此外学校还为每位留学生搭配语伴,方便各国学生的互相交流。

活动

学校为了各国短期留学生更好的交流在开学初组织了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云仙温泉之旅,佐世保旅游……第一次明白了为何日本人如此喜欢温泉,第一次近距离看到日本那干净蔚然的大海,第一次安心大胆的吃生鱼片,第一次和各国留学生一起唱歌……各种各样的第一次今后都将成为值得回味的记忆,而我也因为活动和一个顽皮的黑人同学成为了好朋友,第一次交到的美国朋友呢。

和服课什么的最有爱了

任教的老师是个上了年纪的和蔼的奶奶,除了每次会带各种和服给我们穿教授我们和服相关的知识之外,还会和我们说她的生活里的一些趣事。

打工

在日本我开始了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的打工生活,大概是我在的店里在此之前几乎没有中国人来工作过,店里的人对我都很热情,虽然工资不高,店头离宿舍也很远,每天店里都能发生一些有趣的事让打工变得快乐。店里的同事也都很有耐心,对于刚开始打工的我,不厌其烦的回答各种问题。我也常常在想,自己去打工到底是帮上了店里还是给店里添了麻烦。直到某一天店里的一个同事说只要是和我一起工作就会有安心感……听到这样的评价之后,我才感到安心。自己多多少少也有些成长了吧。

离开

离别非我所愿,却终将到来。在飞机起飞的那一刻,不舍之情依然萦绕心间。也许以后还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再度踏上日本国土,但此次在日本近一年的留学生活将会是我一生难忘的回忆。

 

 

 

 

 

                                                                                                                                                                                                                                                                                                          曾征

                                                                                                                                                                                                                                                                                                   201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