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诚学院外语系和日本的长崎外国语大学是友好学校。我们国际交流项目,给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了更好学习日语,更好体验日本文化,更给力的为中日两国友好交流服务的平台。从2007年至今每年向长崎外国语大学送出交流生。合计共48位。其中在日本两年的交流生有8位。我们将在今年九月份再送出6位交流生(其中一年的4位,两年的2位)。一年的交流生,至诚学院承认在日本一年的各个科目的学分。两年的交流生可以拿到双学位,即长崎外国语大学和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的学士学位。

 

已经学成回国的交流生:

姓名:黄航 年级:2011级 外国语专业日语系

我于2013年9月10日,踏上了岛国国土,2014年8月16日,惜别长崎,留学归来。

日本很宜居,空气清新,设施便民,饮食清淡,校内学业有趣,课余打工与社交活动劳逸结合。我也爱旅游。从南至北,走过22座城,看过许多风景,而遇见最美的风景是日本人。即便初次见面,日本人也会热情款待。搭便车,沙发客,各种文化派对,是日本给了我初体验。我时常遗失财物,却全部失而复得。一切都让我深深爱上了日本。他国再好,也不忘初衷——师夷长技。我想将自己感受到的日本人对中国人的友好,让更多中国人知道。我想促进中日交流,让更多中国人看到日本人性格的闪光点,进而自省。

 

姓名:汪晓玲    年级:2011级出去时间:2013年9月~2014年8月

我本着学习和感受日本文化,将所学知识进行一定的实践运用。体验异国风情,拓宽视野的打算作为交流生到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学习。在国外学习期间我体会到:①在国内打下扎实的日语基础知识是有必要的。有了一定的日语知识,我们才能更快地融入异国生活,并有自信地与人交流、学习。②在课堂上要有自己的见解。要学会自主分析问题,有自己的想法。日本课堂上老师很经常会问学生对于某件事情某个问题的看法及感受。③学会尊重异文化。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文化,我们要学会“入乡随俗”,尊重当地习俗。回国之后,我深切感受到应该①主动地汲取一些课外知识。课堂上接触更多的是一些基础知识,仅靠基础知识很难满足日语的应用需求。②世界那么大,有机会还是应出去走走,体验不同生活,让自己成长。

 

 

姓名:林晓彬    年级:2011级  2013年9月~2014年8月份

在大三那年,听说学校有赴日留学一年的项目,本着想去体验一把留学生活的目的,很荣幸的获得了赴日留学的机会。在长崎留学期间,学习上,感受到了日本学校与中国学校教育上各方面的不同,以及接触了不同国家的留学生,感受到了不同国家的地域风情。在生活上,也慢慢的融入了日本的饮食生活习惯,由刚开始的拒绝到后面的慢慢喜欢上,在打工期间也认识了好多日本的小伙伴们,通过交谈懂得了好多当地特别的文化。最重要的是真正体会到了中日职场的大不同,受益匪浅。时间总是那么的短暂,转眼间一年就这么晃过去了,回国已经大半年的我还是感谢当时学校给的宝贵机会,让我大开眼界。只有走出去了你才懂得更多。

 

 

姓名:刘秋梅  年级:2011级  2013年9月~2014年8月

为了有一个好的语言环境氛围,锻炼自己的口语水平,提高自己的日语水平,争取顺利通过日语N1。同时,可以了解日本文化,学习日本礼仪,更深入的了解日本人,还可以去日本各地旅游,品尝美食,欣赏美景,逛逛主题游乐园。在日本留学期间可以试着自己打工,不仅可以锻炼口语,还可以挣钱,交到一些日本朋友。放假的时候,可以到日本各地去游玩,增长见闻。同时,日本的学习是挺轻松的,而且学校有图书馆,所以自主学习是很重要的。要多开口和日本人交流。

 

 

 

 

还在日本的交流生:

姓名:杜沅锴   年级:2012级  出国时间:2014年9月~2015年8月

我现在还在日本留学,日本是一个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发达国家。来到日本的第一印象是干净和整洁,人们都很有礼貌。在日本生活的这段时间,让我更加喜欢上了这个国家。不论是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还是商场酒店的温馨服务,又或舒适快捷的电车,都无不让人惊叹。来到日本是一个很正确的决定,相信可以从日本这个国家学到更多想要的东西。

 

 

2012级日语系学生陈立九

 

 

在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留学快半年了,期间完全不同的课堂模式和考试方式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讲课以讲义为基础,以小组讨论为主要研究方式。关于考试的内容与环节,除了基础的语学科目外,专业课基本要求提交论文报告或进行PPT发表,以锻炼学生的语言和展示能力。另一方面,对学生的自控能力和自主安排也提出来极高要求。

 

既然是学习语言,我把与日本人交流和接触社会放在了重要位置。在长崎外国语大学留学,除了课堂以外,也有太多机会直观地体会到日本社会的风土人情。长崎有极具特色、大量历史感极强并对留学生免费的景观。此外市立图书馆等场所和相对远些的福冈、佐世保、大分等地也是充电的好去处。

 

 

 

九月将送出的交流生:

洪阿虹     13级日语    出国时间:15年9月~17年8月

我想更多的接触、了解日本文化;更好得学习日语;看看不一样的世界。选择了作为交流生到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学习。我的想法得到父母的支持。感谢至诚学院给我的学习机会。

 

 

 

林敏      13级日语     出国时间:15年9月~16年8月

我想如果要学到更地道的日语,出国学习是有必要的。我对日本文化具有浓厚的兴趣。想体验日本的生活。感谢至诚学院提供给我能够出去学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