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今天进行了两段行程

1. 从欧洲之星车站到剑桥(上期)

2. 从剑桥到约克(本期)


在寒风瑟瑟中结束了剑桥的行程,我们踏上了去约克之路。还是先给大家上地图,看看约克在哪里。


大家看图上右边的路线154英里,约合247公里,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到了英格兰中北部了。到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快6点,匆忙的在夜色中拍了一些照片



前几张是约克的街景,后两张是在OUSE河的桥上拍的。整个约克给人的感觉就是古老,沉重,年代质感很强,这里的下午茶特别出名,可惜没有机会品尝了。

 

约克传统上是与其同名的约克郡首府,然而,它并不属于组成约克郡之三个巡区(Ridings)的任何一部分。现代的约克市设立于1996年4月1日,是一个拥有自治城市地位的单一管理区,其范围除了传统上的约克市区本身之外,许多以前属于周遭哈罗盖特、拉伊代尔(Ryedale)与塞尔比(Selby)等几个区的教区,也在行政区改制时被划入约克市的范围之内。约克市的周围大部分是被北约克郡所包围,东侧则是另一个单一管理区、约克郡东瑞丁。除此之外,北约克郡也是约克市的名誉郡。

 

约克与罗马帝国及维京人有很深的渊源,其建城历史可以回溯到公元71年,曾是罗马下不列颠(Britannia Inferior)的首府。丰富的历史资产带动了约克的观光业,每年多达两百万的游客使约克成为除伦敦以外游客最多的英格兰城市。约克同时也以其巧克力工业及约克大学而著名。

 

本市有时会遭受洪水侵袭。 罗马人对约克的统治在3世纪末逐渐因为北部凯尔特人大举南下而逐渐衰败,并与356年陷落,378年再次夺回,但到了5世纪初,随着日耳曼人大举进攻西欧,而于415年陷落,但罗马人的残兵败将在430年再次攻占,并控制到7世纪末。

 

除了旅游胜地,约克还是交通枢纽,教育和商业中心。它是一个主要的铁路中转站,是奔宁山脉和英国东海岸的交汇点。约克也是赛马的主要赛场。约克赛马场位于内维斯迈尔地区。

 

约克拥有两个生产巧克力的大型工场,罗斯瑞内尔斯特尔和泰瑞,虽然另一家主营炼糖业。约克是奇特凯特,斯玛特里和泰瑞橙味巧克力的故乡,与之齐名的有约克棒。2004年4月,泰瑞宣布它有意停止在约克的巧克力业务。

 

该市有英国的顶级大学之一(英国约克大学) — 2001年每日电讯报排名第2— 还有一所高等教育学院,约克圣约翰大学,和法学院的一个分校,约克的足球队是英格兰足球联赛的成员,约克的英式橄榄球队名曰约克游侠队。在约克地区有地方性的报纸《约克晚报》。

 

约克还聚集着大量的酒吧。约克的酒吧之多据说一天去一家一年之内可以不重复,尽管有一点夸大。大概是因为诗歌许可证的缘故,在城墙上的任何一点你都能看到至少一所酒吧和一座教堂。

 

 

最后让我们来说说约克的这座教堂。

约克大教堂(英语:York Minster)位于英国北部约克市,是英格兰教会约克教区的座堂,也是欧洲北部最大的哥特式教堂之一。教会事务现时由约克教长和牧师会执行。约克大教堂的正式名称为“约克圣彼得座堂和大主教教堂”(The Cathedral and Metropolitical Church of St Peter in York)。(对比了之后去的西敏寺教堂,我觉得这里更加壮观。)

 

“大教堂”(Minster)是指在盎格鲁–撒克逊时期所建立的教堂(主要为传教及教学目的),现在作为一种尊称。大教堂的礼拜有时被视为高教会派或盎格鲁–天主教圣公会的最后部分。

 

约克大教堂表现了典型的哥特式风格:装饰风格(1275-1380)的中殿和圣堂参事堂,诗班席和东端为垂直式造型,北翼和南翼则采用了英国早期的风格。中殿的“大西窗”于1338年建造,而在圣母堂最东端的“大东窗”(1408年完成)是全世界最大的中世纪彩绘玻璃。在教堂北面的“五姊妹窗”(Five Sisters Window),每个尖顶窗都超过16米(52英尺)高,是大教堂历史最悠久的玻璃窗,而南面是著名的玫瑰窗,有“哥德建筑的眼睛”之美称。

 

 

 

今日总结:

 

请大家记住剑桥和约克这两个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英国城市和他们的故事。

 

再次强调,无论什么时候不要成群结队挡在路口或者是商店餐厅门口。

给大家介绍维特根斯坦。

以下是维特根斯坦的简介,

 

路德维希‧约瑟夫‧约翰‧维根斯坦(Ludwig Josef Johann Wittgenstein,1889年4月26日—1951年4月29日),犹太人,哲学家。

著名的维特根斯坦家族的成员。出生于奥地利维也纳省,逝世于英国剑桥郡,享年62岁。

 

维特根斯坦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哲学家之一,其研究领域主要在数学哲学、精神哲学和语言哲学等方面,曾经师从英国著名作家、哲学家罗素。

 

从1939年至1947年,维特根斯坦一直在剑桥大学教书。他在生前出版的著作不多,包括有1篇书评,1本儿童辞典,和1本75页的《逻辑哲学论》(1921年)。

 

走过剑桥,我唯一想回忆的就是这位大师,以下是我对于他的记忆,

 

冯诺依曼大家应该了解,20世纪最重要的数学家之一,在现代计算机、博弈论、核武器和生化武器等诸多领域内有杰出建树的最伟大的科学全才之一,被后人称为“计算机之父”和“博弈论之父”。他伟大到什么地步呢,他在瑞士苏黎世大学搞博士论文答辩的时候,在场的导师们都很紧张,最后有一位哆哆嗦嗦的说,你看你学问太大我们也问不出什么问题,你,你这西装真不错,裁缝是谁?就问了这么一个问题,博士答辩就过了。然后跑去普林斯顿大学教书。

 

接下来是图灵,前两年一部模仿游戏让图灵再次步入人们的视野,他的贡献有三点,第一,是帮助英国人破译德国人密码,是德国二战战败的重要因素。第二,他是人工智能概念的提出者,直到现在人们判别人工智能的依据依然是图灵测试。第三,他启发了美国富二代冯诺依曼发明了计算机,所以美国计算机最高奖叫做图灵奖,我们所知的最早的计算机就叫图灵机。冯诺依曼自己承认是基本上就是按照图灵的构想设计了第一台计算机。

 

图灵这样一个伟大的人物,颇具争议的人物,从三个方面改变人类历史的人物,他在剑桥读书的时候的老师,就是维特根斯坦。当年在剑桥的维特根斯坦博士答辩的时候更厉害,是罗素主持的,罗素我就不说了,如雷贯耳的大名,结果罗素说你研究这东西我们其实不太看得懂,维特根斯坦笑着走过来拍了拍几位导师的肩膀说,你们一辈子也不会明白的,然后就通过了答辩。维特根斯坦在剑桥教书的时候从来不去学校上课,谁也管不了,要想上课,得来我家里,自带板凳,还得有专人做现场记录,然后上课就是没好气的跟学生抬杠,其中抬得最厉害的就是图灵。

 

他的故事曾经被拍成一部电影

1993年上映,片名:Wittgenstein ,豆瓣只有1000多人看过,只有2张海报


曾经有个年轻人,他想把世界简化到纯粹的逻辑里。因为他非常聪明,也确实做到了。他在完成时,回首看着、欣赏着。一个非常美丽,摒除了不完美和不确定的新世界,象闪耀的冰面无边无际的延伸到天边。那个聪明的年轻人环视他所创造的世界,决定探索它。可是当他向前迈出第一步,立即摔倒了。你看,他忘了摩擦力。冰面平坦光滑,洁净无瑕,但是人无法在上面行走。聪明的年轻人坐在那里不禁流下心碎的眼泪。 

 

当他成长为一个智慧的老人时,他开始理解粗糙和混沌并不是缺陷,世界就是因此而运转。他想奔跑舞蹈,顿时语言失去光泽,模糊不清;世界支离破碎,散落一地。智慧的老人知道这就是事物的本来面目。但在他的内心依然怀念着那纯净的世界,那里的一切闪耀着纯粹的光芒。虽然他甚至已经日渐喜欢那坑坑洼洼的地面,但无法让自己在那里安顿下来。现在他在地面和冰面之间徘徊,哪里都不是他的归宿。这是他所有悲痛的来由。 

 

——Derek Jar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