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温德米尔湖区游览

著名的小镇Gretna Green

——本期与下期分割线——

曼联主场

曼彻斯特的中国城

中国城的晚餐

以及满腹牢骚

我下车顶着冰雹去看看这个关于爱情的地方,现存博物馆内摄政时代(奥斯汀所处的年代)的回忆录是这样描述当年的小村的:一个有着一些土房、教区教会、牧师住宅和大客栈的村庄,能够看到索尔湾的美景、卡莱尔的港口和坎伯兰郡高耸的斯基多山峰,还能看到鲍内斯城罗马时代城墙的遗迹。由于地处苏格兰和英格兰交界,又是从伦敦到爱丁堡的必经之地,南来北往的马车都要在此歇脚,村民的主业是为马车和旅客提供服务,生活平静充实。然而,1753年英国议会通过的一项法案一夜之间改变了小村的命运。


说到这项法案,不能不提一下它产生的背景,十八世纪中叶,位于伦敦Fleet河旁的监狱接收犯人较多,无法全部容纳,一些犯罪程度较轻的便被允许租住监狱周边的房子服刑,这就给一些因负债获刑的牧师提供了赚钱的机会,他们为一些无法在教堂合法举行婚礼的情侣证婚,对象多为未成年少女、重婚、异教徒或不为双方家庭接受等。由于牧师有刑在身,根据监狱条例即使证明其行为非法也不会罚款,据报1740年有上百位牧师参与其中。非法证婚给一些家庭和社会造成灾难性后果,坊间流传着很多未成年少女被哄骗、绑架或强逼与无耻之徒结婚、继而财产继承权被剥夺的个案;一些父亲控诉儿子娶了不合适的新娘;有两个公爵眼睁睁看着儿子在他们面前举行未经他们同意的婚礼。

 

1753年,英国国会通过了哈德威克伯爵(Lord Chancellor Hardweicke)提出的防止非法婚姻法案,于1754325日生效。新法规定新婚夫妇必须年满21岁、得到双亲或监护人同意,结婚仪式必须白天进行,地点必须在英国教区内的教堂,婚前二周要张贴告示,或由教区签发结婚许可证明并将其记录在教堂登记名册。法案限制了一些不愿遵从父母意志的年青人,给了父母拒绝他们认为不合适婚姻的权利,保护了富有家庭未成年子女的财产继承权,主持非法婚姻的牧师一经定罪最高可判流放14年,英国国会释放出强烈信号维护宗教和法律的尊严。

 

然而这项法案并不适用于苏格兰,作为独立的王国,苏格兰有着自己的法律,在那里,女满12岁、男满14岁、有2人见证双方宣誓便算合法,于是,一对对不愿受英国宗教和法律约束的情侣越界私奔,一些怀春少女为与心目中的白马王子早结良缘而冒险北上,跨过边境最先进入视线的格雷特纳格林便成为他们的首选地。

 

十八世纪五十年代起,格雷特纳格林与英格兰之间古老的马车道上,不停上演着富有传奇色彩的活剧,前有心急火燎亡命私奔的情侣,后有扬鞭策马紧追不舍的父辈,惊心动魄的场面和跌宕起伏的情节成为人们饭后茶余的话题。林林总总的事件似乎遵循着一条定律:追赶者总是慢了那么一点点。沿途市民好像更愿成全私奔者,一些驿站总是以各种 “偶然的理由拖慢尾随者的步伐


急于求成的情侣到达后往往顾不上礼仪,只求快点完事,有的进门便嚷嚷不,就在今夜,于是铁匠变身牧师,村民充当证婚人,铁砧改做礼仪台,不消片刻铁砧上的婚礼便告完成。不断光顾的情侣催生了一门新职业 - 铁砧牧师,平日打铁的工匠遇到叩门的私奔者便长袍加身,主持一次婚礼收入在50基尼以上,根据格雷特纳格林的罗曼史的记载,那些宣称为牧师的人其实是山寨的,他们并未得到教会的认可。



约瑟夫·佩斯立(Josph Paisley)是铁砧牧师的开山鼻祖,1753年起便为私奔者主持婚礼,那时法案尚未实施,这个愚昧、粗俗和过度肥胖的酒鬼看准了机会,一干就是半个世纪。1811年他的孙女安·格雷厄姆(Ann Graham)与一个名叫罗伯特·埃利奥特(Robert Elliot)的商人结婚,不久佩斯立去世,孙女婿接棒,28年间为4000对情侣主持了婚礼,1842年埃利奥特出版回忆录,里面附录着注册夫妇的名单,成为珍贵的史料。佩斯立和埃利奥特在世时习惯把登记名册放在床上的棚架内,后来家里着火,埃利奥特的女儿葬身火海,名册化为灰烬。

大家注意图上的单词 blacksmith,是铁匠的意思

 

私奔到格雷特纳格林的情侣中不乏名人,威士特摩兰家族的年轻伯爵约翰·费恩(John Fane)看上了富有的银行家查尔德(Child)唯一的女儿、财产继承人莎拉·安妮(Sarah Anne),那年她芳龄18,银行家不想女儿嫁给一个徒有贵族虚名的伯爵,对伯爵说:阁下,你的血统是优秀的,但相比之下钱更好。” 约翰不死心,带着莎拉私奔,愤怒的查尔德紧追其后,在距边境数英里的地方截住了他们,查尔德跳下马车,刺死了约翰马车的头马,而自己的车则被约翰的仆人破坏,伯爵和莎拉依靠剩下的3匹马到达格雷特纳格林。银行家不肯宽恕他们,更改遗嘱把财产转到莎拉之女索菲亚名下,浪漫的伯爵和莎拉婚后恩爱有加,生育了6个孩子,可惜红颜薄命,莎拉28岁因病离世。有意思的是,60年后莎拉的孙女阿黛拉(Adela)为和年青军官查尔斯(Charles)结婚,竟效法曾外祖母,私奔格雷特纳格林。

 

18世纪福音派路人皆知的传教士约翰卫斯理(John Wesley)和他的朋友们在马背上传教,当他们来到卡莱尔时,富有的庄园主邀请他们入住庄园,约翰的弟弟查尔斯(Charles)和几位朋友包括一位艺术家以及一位德国学者从伦敦前来汇合。不久年青的德国学者爱上了主人20岁的女儿,不获庄园主接纳,卫斯理兄弟暗中帮助这对情侣私奔到10英里外的格雷特纳格林。查尔斯的艺术家朋友回到伦敦后创作了4幅油画,描绘这段浪漫的爱情。

 

对于私奔者而言,通往格雷特纳格林的路也许充满浪漫,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以伦敦到格雷特纳格林的行程为例,两地距离300英里,马车行进途中一路颠簸,私奔者不仅担惊受怕,还要忍受路边过夜的辛苦和马匹散发的难闻气味。车速每小时8-10英里,每走15-20英里便要换马,沿途至少停16站,如遇意外,如马匹脱掌、瘸腿、车轮损坏、泥泞道路以及恶劣天气等,行程就会延误。皇家邮政车算是准时的了,每早7:30出发,次日晚10:30到达,要2个白天。私人马车负载较轻,需时短些,但最快也要25小时。

 

在这里有很多关于爱情的雕塑。

在雨中游览这个地方,真的有特别的感觉。让我想起了加州的玻璃教堂。大家比较一下加州的教堂,也是以爱情而著名的Wayfarers Chapel旅人教堂。位于洛杉矶以南长滩以西Palos Verdes半岛的悬崖上。教堂不大,以木头为支架,玻璃为墙壁组成,也叫玻璃教堂。

离开了小镇,大概一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湖区。

温德米尔湖是湖区的中心,也是英格兰最大的湖泊。湖面呈狭长形,长17公里,最宽处2公里,湖心有些小岛,大多数是无人岛,飘荡在水面上帆船和风格各异的漂亮建筑散落湖边,宁静而有生机。今天是风雨天气,但我还是觉得别有意境。

在整个45分钟游览的过程中,有两件事让我关注。

第一,是湖边的房子,给大家看,简直是建筑博物馆。


房子的年代从17世纪到19世纪,都是二三百年左右,而且船上的导游把每个房子的设计师和设计风格都告诉我们了,可惜我没带本子和笔,没有记下来,现在在网络上翻了很久也没有这些资料,只能下次来再说了。

 

第二个好玩的事情,大家看图


看,山上的草木完全两个颜色,一开始感觉好像不同品种,后来觉得应该是阴影问题,但是天上并没有太阳,被厚厚的云盖着,这阴影怎么还是这么强烈。


转到合适的角度再看,颜色一样了,还真的是阴影问题。

 


坐完船之后大家又去鲍内斯翁小镇小镇逛了一下。


我没跟过去,在码头的咖啡馆里联系弄丢的行李的事,终于有了眉目,司机可以送去寄宿家庭。大概在下午3点,我们离开了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