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和外国人聊业务、谈合作、开会开得不亦乐乎的时候,通常就会有人提议说“Let’s take a coffee break”,为什么西方人那么喜欢咖啡?在咖啡店的时候该如何正确地选出喜爱的咖啡?



西方人认为只需清晨的一杯咖啡就足以拥有顺利度过一天的好心情。咖啡馆就如同我们的茶馆一样,并不是单纯喝饮料解渴的地方,而是增进了解、相互沟通的社交场所。


咖啡馆不仅在西方受欢迎,如今在我们国内,不管是商务洽谈还是老友相聚,咖啡馆也渐渐变成了一些人的首要选择。这个当年被喝茶的中国人所排斥的饮料,已经逐渐被大众接受。曾几何时,在咖啡馆里喝咖啡都可以当作是一种身份的象征,那篇《我奋斗了十八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的文章风靡网络,其内容暂且不表,但是用“喝咖啡”来代表需要奋斗才能够达到上流社会层次,无非就是咖啡这个“外来和尚”在中国念得一手好经。


《欢乐颂》里美国归来的白领安迪喜欢喝咖啡,本土小白邱莹莹在机缘巧合进入咖啡馆工作后更是投入百分百的热情钻研咖啡。如果在接待客户或是朋友小聚时,你能“不经意”对咖啡的前世今生侃侃而谈,那必将令对方刮目相看。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了解基本咖啡的知识是非常有必要的,至少在面对咖啡馆密密麻麻、没有配图的菜单和奇怪的音译名字时,不会患上选择恐惧症。

咖啡果


咖啡、茶和可可并称世界三大非酒精饮料。英文中的“coffee”一词通常被认为是源于阿拉伯语“Qahwah”,但有另外一种说法是源于咖啡的起源地埃塞俄比亚的一个名叫卡法(Kaffa town)的地区。


在埃塞俄比亚的传说中,有一位牧羊人发现羊吃了一种植物后,变得蹦蹦跳跳、滑稽异常,仔细一看原来是吃了一种红色的果实。他采了一些果实回家去熬煮,没想到香气扑鼻,喝下去更是神清气爽,精神振奋。这个红色的果实就是咖啡树的果实。后来经过贸易和战争,咖啡被阿拉伯人带到了欧洲。


对于沉浸在咖啡文化中几百年的西方人来说,咖啡馆是重要的社交场所,是思想、信息交流的公共领域(Public sphere)。在17世纪的欧洲,启蒙主义思想就是在一个个的咖啡沙龙中传播。而在欧美影视剧中,咖啡馆的身影更是无处不在。例如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美剧 Friends,故事就是从中央公园咖啡馆(Central Perk)开始的。

Friends 中几位主演经常一起在咖啡馆的橙色沙发上聊天,Rachel甚至还在中央公园咖啡店中当过服务生



“你想要美式、拿铁还是卡布奇诺?”

了解了咖啡的背景,终于到了点单这一步。面对满墙形形色色的名字,你还是一头雾水,这都有什么差别?


所以接下来我们就简单地了解一下能在咖啡店的菜单上看到的咖啡种类。

意式浓缩咖啡(Espresso)



“Espresso”本身是意大利语,有“立即为你煮”的意思。如果你点了Espresso,你会发现店家都非常“小气”地给你这么一小杯。虽然只是这么一小杯,但是它是通过意式咖啡机进行高压萃取的咖啡浓缩液,换句话说就是很浓,也很苦,当然也很提神。《老友记》中钱德勒为了甩掉前女友,喝了好几杯意式浓缩,精神亢奋到无法控制自己的动作。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Espresso”的量词并不是“cup”,而是“shot”,所以点单的时候正确说法是“a shot of espresso”而不是“a cup of espresso”。


美式咖啡(Americano)



美式咖啡应该是最常见的咖啡种类。“Americano”这个名称来自二战之后,因为意式浓缩的味道一言难尽,在欧洲的美国军人喝不惯,所以才想出将热水兑进小份意式浓缩咖啡,这种简单的方法很快在世界上普及流行开。

虽然意大利人对这种“简单粗暴”的咖啡嗤之以鼻,用“Americano”来调侃,但阻止不了美式咖啡受到大家的喜爱。现在,美式咖啡已经不单指的是“Espresso”加热水的组合,几乎所有黑咖啡(black coffee),即用滴滤、法压等器具做出来黑咖啡都可以叫做美式咖啡。


拿铁(Caffè Latte)


拿铁可能是意大利人最喜欢的咖啡类型了,它是“Espresso”与牛奶的经典混合。“Latte”在意大利语中意思就是牛奶,“Caffè Latte”顾名思义就是“咖啡牛奶”,不得不说翻译成“拿铁”瞬间逼格高了很多。拿铁咖啡的做法也很简单,就是先在杯里倒入少量“Espresso”,然后加入大量牛奶,顶端打一层奶泡。(有空的)咖啡师还会在奶泡上拉出各种各样的图案,也是品尝咖啡之外的乐趣了。


另外,我们经常见到的一些风味拿铁,例如抹茶拿铁、香草拿铁,其实是不含咖啡或咖啡含量很少的牛奶饮料,所以是很多女生的最爱。




卡布奇诺(Cappuccino)


Cappuccino”这个名字原指的是教会中修士的服装,1525年之后圣芳济会(Capuchin)的修士都穿着褐色的长袍头戴尖帽。后来意大利人将浓缩咖啡、牛奶和奶泡混合后发现和修士的服装特别相似,所以就用卡布奇诺这个名字命名了这种咖啡。


同样是浓缩咖啡+牛奶+奶泡的组合,拿铁中牛奶占很大比列,而卡布奇诺中浓缩咖啡、牛奶和奶泡分量是1:1:1。也就是说卡布奇诺咖啡中奶泡会多很多,通常会高于杯口,显得饱满光洁,左右晃动也不会有咖啡溢出来。卡布奇诺的口感会更厚实绵密,因为浓缩咖啡占比比较多,所以更能感受到咖啡的味道,而不会像拿铁一样犹如在喝牛奶。


摩卡(Caffè Mocha)



摩卡咖啡(Caffè Mocha)是一种古老的咖啡,名字起源于也门的海港小镇摩卡,在15世纪,这里几乎垄断了咖啡的出口贸易。摩卡是一种巧克力色的咖啡豆,所以会给人以里面含有巧克力的“幻觉”,之后才发展成了巧克力咖啡。


摩卡原本是拿铁咖啡的变种,传统上是在浓缩咖啡和牛奶的基础上加上巧克力酱。而且顶端并非是打发的奶泡,而是打发的鲜奶油,还往往会再挤上巧克力酱、撒上可可粉、肉桂粉、饼干碎等等花样。当然,这一看就很好喝的咖啡热量也是惊人,小伙伴们也要酌情点哦。



其他花式咖啡

除了以上几种常见咖啡,还有很多花式咖啡:

加有爱尔兰威士忌的爱尔兰咖啡(Irish Coffee),可以算是一款鸡尾酒,一般只有允许卖酒的酒吧才会出售。爱尔兰咖啡是都柏林机场的一位酒保为自己的女神专门发明的,只是背后貌似是个男默女泪的故事。


会冒火的皇家咖啡(Royal Coffee),相传是法国皇帝拿破仑发明的,他在咖啡中加入了自己喜欢的白兰地。世面上的皇家咖啡配有专门的皇家咖啡匙,横在杯口上面放一块方糖,用白兰地酒淋在方糖上再点火,咖啡中就有了白兰地的醇香和焦糖的味道。


女生们极爱的华丽丽的维也纳咖啡(Viennese coffee),其实是奥地利的一名马车夫发明的,所以它也有个别名叫“单头马车”。咖啡中有一切你觉得美好(会长肉)的东西:凉凉的鲜奶油、巧克力糖浆、七彩米……喝一口就会有满满的幸福感。


以上就是在咖啡厅中比较常见的咖啡种类了。咖啡作为西方饮品文化的代表,其重要性与我国的茶一样,是西方人日常生活、商务洽谈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东方人喜茶之淡雅,西方人喜咖啡之浓烈。不同的饮品文化,体现了东西方文化之间的差异。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的西方文化,不妨从一杯香浓的咖啡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