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外国语系师生一行17人于2019年6月3日圆满完成澳大利亚TESOL课程研习项目。现从英语教学技能、跨文化交流能力、个人成长、社会影响四个方面总结此次项目成果。

1.英语教学技能。本次TESOL课程浓缩了英语教学的核心内容,包括如何教授听、说、读、写四项基本技能。授课老师Jana经验丰富、待人热情、课堂气氛活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每个学生都需要完成模拟教学任务,在给出反馈之后,学生再次进行模拟,实质性提升了教学能力。返回国内后,学生按要求完成作业,即可获得澳大利亚教育部认证的TESOL证书,增强了毕业市场竞争力。

2.跨文化交流能力。本次学习的课外实践活动涵盖政治、经济、教育、艺术等领域,同学们通过现场实践学习,与专业人士面对面咨询、交流,极大的开拓了国际视野,提升了跨文化交流能力。将学校课堂上和书本里学到的跨文化知识运用于实践,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使学生对跨文化交流的意义与方法理解更加深入。

3.个人成长。海外生活期间,同学们的个人自理能力、沟通能力得到提升,思考问题也更加成熟。开始,不少同学对于住宿家庭生活感到不适应,但通过沟通,合理提出自己的诉求,与房东最终成为了好朋友。大家体会到沟通与理解的重要性。在学习、生活中相互帮助,相互鼓励,收获了大学期间珍贵的友情。同学们也体会到家长、老师、学校对自己的关心,体会到这些都不是想当然的事情,以后要更加努力。

4.社会影响。访问学习的第一周,澳洲新快网于网络平台与报纸刊登了题为“中澳深层多元合作 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文章,肯定了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在新形势下探索和深化人才培养新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举措。学生家长对于学生能够在毕业前出国学习一段时间也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学校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总之,此次研习成果丰硕,对于提升学生自身素质,形成全球视野,树立学院国内外办学声誉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