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根据上级和学院对防疫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外国语系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及时跟进最新指令,周密计划,积极应对突发状况,制定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师生协力共渡难关。在开学来临之际,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外国语系先行先试,探索有效机制,助力新学期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充分发挥党员教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外国语系教工党支部和大学英语教研室教工党支部带头响应党中央号召,落实校、院党委部署,积极走在防控疫情工作的前头。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教职工认真向学生和家人宣传和落实疫情防控指示及知识,做到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党员教职工在学习在线软件备课过程当中互助互学、群策群力。得知外教丹尼尔疫情期间在福州过年,系主任赵婧老师和教工党支部书记于琼老师使用邮箱、QQ、微信等多种工具,关心了解其生活起居。于琼老师远程指导丹尼尔使用网上授课工具,认真耐心地沟通,共同探讨上课方式,确保外教在榕工作、生活顺心顺利。

二是先行先试网上教学,确保疫情期间教育教学有序进行。外国语系响应学院“延期开学不停学、教学质量有保障”的号召,积极策划教学方案。1月25日始,外国语系主任赵婧老师通过视频电话、微信群等方式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疫情对教学、实习工作的影响及应对策略进行了多次深入讨论。截止目前,外国语系整理出台了两份预案和两份文件指导具体教学和实习工作,保证春季学期的整体教学秩序2月4日,全体老师试用各种网络课堂软件,并于当晚组织全系老师进行线上直播测试,搜集和反馈直播授课过程当中的问题和应对策略,筛选出最适合教学的工具此外,为推进疫情期间疫情汇报、工作部署等工作顺利、高效开展,2月7日,外语系尝试启用了钉钉在线办公,助力疫情期间高效办公的实现。大学英语教研室应势开展线上教研活动,积极探索线上办公新模式。

三是关心疫情期间师生身心健康。语系召开视频会,决定让每位教职工和学生进行健康打卡,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每天向师生推送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确保健康不落下一门课程。针对外国语系熊正老师身困老家湖北这一特殊情况,系领导和各位党员教师日常关心问候,安抚工作,叮嘱熊正老师安心在湖北在线办公教学,并每日汇报身体情况。外国语系还在微信平台推文《给外语系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及时传达上级精神,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学生工作。

四是志愿招募如火如荼。疫情当前,全国万众一心,守望相助。外国语系团委积极组织学校发起的“前线有你,后方有我”为主题志愿招募活动,征召志愿兵,号召外语学子行动起来,贡献青年人的一份力量,取得了积极反响。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面对疫情,外国语系全体教职工通力协作,确保了防疫、教学两不误,有条不紊的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