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18日,外国语系大学英语教研室会议在土南203召开。会议由外国语系副主任陈娟老师主持,大学英语教研室所有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陈娟老师做了主持发言,指出学生在准备毕业论文及教师在学生毕业论文指导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督催论文指导教师要认真负责、对学生严格要求。其后,张维宁教师就南京举办的第四届大学英语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学术论坛做了学习报告和信息分享。张维宁老师在汇报中介绍了该学术论坛的主要议题,并同大家分享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建达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胡开宝教授在会上的重要发言。通过对各位教授发言内容的学习,各位教师了解了深化外语教学改革、建设一流外语教学课程的必要性及新文科及新工科对当前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种种挑战。张维宁老师在汇报的最后还分享了她的几点个人思考,由此引发了大家对目前大学英语教学的全新定位进行深度的思考与讨论。

随后,李珊珊老师和彭菲老师就福建省首届大学英语教师技能高级研修班的学习做了分享汇报。李珊珊老师在汇报中分享了她在研修班学到了指导学生四、六级阅读、翻译和听力的教学方法,并用具体的实例向大家展示了讲解试题过程中如何分步、分层、分色定位题目关键词及解题关键词。李珊珊老师分享了学习和训练听力能力的公众号和软件,并指出学生听力能力的培养一定要建立在基础知识和技能训练的基础之上。彭菲老师就研修班的学习做了补充发言,指出教师对学生四、六级应试能力的培养应融入到日常的教学课堂中,教师在课堂教学设计上应充分考虑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利用好线上及线下课堂,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与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