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外国语系是至诚学院教职工数量最多、情况最为复杂的系,包含湖北籍教师、退休返聘教师、外籍教师和高比例的二孩母亲。在疫情面前,全系教职员工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开学伊始,线上课程100%如期开出,受到学生一致好评。其中,外籍教师克服语言困难、顺应新形势,改变教学方式的努力特别引人注目。

丹尼尔(Daniel Moses)在外教队伍中年龄最长,不识中文、不用智能手机。他24号从美国返校后,学院和系领导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慰问和关怀。为帮助他适应线上教学,外国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于琼老师在因在防控疫情无法面对面接触的情况下,远程帮助丹尼尔安装软件、一起摸索网络授课方法,找到适应口语课教学的最佳方案。反复沟通尝试很多天后,他们决定使用录播和线上互动的1+1方式,即老师提前准备好每周的录播内容和思考题发给学生,学生在线回答,教师进行个性化点评。该办法避免了直播课无法有效互动、难以有效跟踪学习效果的问题,有利于基础较弱的学生通过反复学习教学音频,保证教学质量,成为中外教口语教学形式的新探索。录播教学资料耗时耗力,但丹尼尔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在中方老师的帮助下加班加点,最终完成了这一艰巨的工作。学生们表示,在外教引导下进行操练并接受个性化点评,线上线下的口语训练有效结合,效果颇佳。

  

  

日籍外教小乔智大寒假返日省亲,因疫情发展返校受阻。日语教研室的念华龄和孙安然两位老师多次与小乔智大沟通,协助其完成线上教学的平台注册,处理各种问题。其他两位日语外教:立花美咲和林澄佳老师不仅按时完成各自的教学安排,还也远程协助小乔老师完成教学计划和线上教案,确保17号之后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大家纷纷表示,在疫情面前更要团结一致,共渡难关。教师们互相关心交流,增进了彼此情感,为中日友好交流年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外国语系外教队伍的建设,离不开至诚学院党政领导的关心,也离不开科学高效和有温度的管理模式。多年来,外教队伍实行党员一对一帮扶,外国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于琼和优秀党员教师孙安然等一直保持与外教及时有效的沟通,尽心尽力解决外教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为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在疫情面前,几位外教不论身处何方,都以饱满的热情积极配合学院各项规定和要求,共同摸索语言类课程的教学新模式和新方法,与每一位集体成员心手相连,共克时艰,真正做好“有温度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