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的罢工余温还尚未散尽,19年的罢工风潮就已轰轰烈烈的席卷而来;一言不合就罢工,可以说这很腐国。

其实,早在在18年时,英国大学养老金计划组织USS就曾要求职工:将缴职工薪酬的养老金的扣除比例从8.8%上调到9.6%,并在未来两年内完成达到11%的上调幅度。正是因此,64所大学举行了为期14天的罢工;

今年的导火索依旧是是代表职工利益的英国大学与代表校方的大学联合会(universities UK)在退休金改革上的问题;谈判的破裂,也是罢工风暴再次上演;

the UCU general secretary, Jo Grady, said:The first wave of strikes will hit universities later this monthNovemberunless the employers start talking to us seriously about how they are going to deal with rising pension costs and declining pay and conditions.


今年9月,英国大学与学院工会(the university and college union)就是否举行新一轮教职工罢工进行投票;本着只要投票就通过的惯例,最终确定第一波罢工时间为20191125---2019124日。除了英国学校罢工外,从圣诞到元旦期间,西南铁路也开始了为期27天的罢工。

根据UCU在接受BBC采访时候的说法,总共有43所大学职工针对养老金+工资+工作条件,采取罢工;另有14所大学职工针对工资和工作条件罢工;此外,还有三所大学的职工针对工资问题进行罢工。

在发行的传单中,UCU揭示了从去年就已发生,但尚未解决四大问题:

  1. pay inequality

  2. Casualisation

  3. Excessive workload

  4. The failure of not ensure the salaries of satff keep pace with inflation


不得不说,面对愈来愈高的高管薪酬,和一成不变的职工工资,老师选择罢工,去表达自己的voice,在民主自由的国度里,本身是一件无可非议的事;

但在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里,除了直接受害人,还有隐形受害者;

罢工之后上课一切如旧,没有补课。对于学生而言,在某一时间段内,精彩的讲解和有力的引导却始终一边空白。课程没有上几天,但考试和论文依旧如约而至,这是他们需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在这场对持中,罢工也许不止一次,空白也不止一处。站在时间轴上,这场罢工风波到底会对英国学生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不得而知。那么此时,学生如何维护自身的权益,也成了另一个让人深思的问题。


英国的罢工文化

英国作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也是工人运动的发源地。早在二十世纪初,英国工会就以“组织工人兄弟们与资本家谈判”为目的形成,到了1906年,工会正式注册成为党派,大名鼎鼎的英国‘工党‘诞生,从此在政坛上扮演重要角色。虽然现在的工会和工党看似是两个不同的组织,但它们的活动核心都是为了成员争取工资,福利和劳动环境而进行集体谈判。

实际上,罢工可以被视为工人参与公共政治的一种手段。历史上也发生了几次久负盛名的罢工运动,如191231日爆发的100万矿工大罢工,最终催生了最低工资法令的出台;1979年“不满之冬”罢工,造成首相詹姆斯·卡拉汉(James Callaghan)的工党政府声望急挫,随后更在19795月的国会大选遭撒切尔夫人领导的在野的保守党击败;2011200万人参加的为抗议政府 养老金制度改革而进行的罢工,2013年英国教师大罢工......在此之中,公共服务行业的罢工尤为引人注目。即使多数人认为公共服务罢工过于自私,但相关工会依然会打着‘为了工会成员利益最大化’的口号如期进行罢工。

在大多数情况下,用少数人的牺牲以换取多数人的利益,都无可厚非。但我想,工会坚持如期举行罢工,是因为他们更想表达的是,我们始终尊重并保护每一个个体的平等和自由。世间难有两全法,这场罢工风波,是职工利益与校方利益的僵持,是少数人维护权益和多数人遭受损失的对峙,也是残酷现实与美好愿景的交锋;

好了,亲爱的小伙伴们,这期的文章就到这里了。最后,希望这场罢工风波早日结束,希望在腐国的小伙伴们都可以顺利毕业,如愿以偿!

图片来源@华闻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