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教学内容如何有效地进行项目管理?

本课将与学生共同探索常用于研发项目管理中的CPM(关键路径法)。

二、教学设计:

1.驱动:

1)让学生回忆上次课提到的Peter F. Drucker,尝试回答“他有哪些作为项目管理者的良好品质?”同时,请学生谈论他们认为自己或周围的同学是否拥有一定程度这样的品质。

2)把学生的注意力更具体地集中在“计划这个主题上。让学生打开书本并阅读讨论问题。让学生两人一组或小组讨论问题。引出关于计划重要性的观点

3)教师设置地产项目管理作为产出任务。学生被赋予新的“角色”——房地产公司项目经理,他们需要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一栋大楼从设计到招租完成的全过程,其中每个独立的任务工期均已确定(如图),并用英语进行项目成果汇报。

 

 产出任务——地产项目管理任务明细

 

 

2.促成

1)学生组建团队,分工协作,通过组内讨论、组外评价等手段,寻找思路,制定项目完成的初步产出方案。

 

 

2)告诉学生们,他们将听到一场面试,一位研发专家将解释他和他的团队是如何工作的,如何与他的同事们计划他们的RSD 项目。让学生听一遍采访的大意,在这个阶段没有做任何笔记。然后再放一遍录音,让学生仔细听并完成笔记。提醒学生, 他们不应该试图写出完整的句子,而应该是简短的笔记。让学生比较两人一组核对答案。结合上一课的“合作”内容进行讲解。

 

 

 

 

3)通过对比发现,由于使用了CPM,项目实际所需时长大大减少,远低于学生所设计的产出方案所需时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些差距使学生感受到看似清晰明了的产出任务并非易事,从而产生“饥饿感”和好奇心。此时教师明示产出任务包含的两个关键能力目标及其所对应的能力:一是交际目标,即使用CPM对该地产项目进行高效组织管理;二是语言目标,即为完成交际目标而必须掌握的建筑设计、施工及广告宣传、成果汇报等相关单词、短语及语法。

4)教授关键路径法(CPM

  • 让学生看下图,能意识到下图与刚刚听到到访谈音频有关。引出“关键路径法”的概念及其英文缩写。


  •  

     

  • 详细解释图表的意义以及CPM 在实际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可以下图为例:


  •  

     

  • 学生按先前分好的小组设计流程清单,对地产项目任务建立完成顺序表,并依据顺序表以及分配给的完成时间,准备关键路径图,以确定完成整个项目所需的最少周数。最后,让学生展示他们完成的关键路径图,以项目负责人的角色,用英语向全班同学展示他们的计划。

     

     

     

    3.评价

    总结活动,通过初、中、高三级评价体系对项目活动进行评价(如图)。鼓励对关键路径方法的使用进行评论和分析。此外,引出CPM 在学生情境中的适用性,可以启发提问: 在哪些情况下CPM 可能是一个有效的计划工具?

     

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