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期伊始,我系召开全体教师新学期大会。会上林敏奋博士就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和各位老师们进行了交流。

据悉,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共立项237项。福建省内高校本次共立项4项,其中厦门大学立项2项,福建师范大学立项1项。我系林敏奋博士申报的《唐宋女性与社会》(英文)获批立项,项目资助金额50万,实现了我院国家社科基金外译项目零的突破。



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主要类别之一,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旨在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的示范引导作用,深化中外学术交流与对话,增进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学术,增强中国学术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让世界了解“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

本次申报的《唐宋女性与社会》一书,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金资助的“盛唐研究计划”和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计划”的第一批成果。该书的主编是由北京大学邓小南教授领衔的三位享有盛名的史学名家学者。 

林敏奋博士将带领由境内外优秀学者组成的团队负责整理研究、压缩改写、术语厘定等一系列翻译专业流程,其英文文版将由国际知名出版集团Springer Nature于海外出版发行。该项目的立项进一步体现了我系教师的科研水平和科研教学共发展的良性趋势。“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系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系里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