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春伊始,外国语系大学英语教研室就紧锣密鼓地展开了教研工作。2月22日下午,大学英语教研室在土南会议室召开了第一次教研奋进会。会议由外国语系副主任陈娟老师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陈娟老师在发言中首先指出大学外语教师应积极关注“行业生态圈”,不仅要了解当下的教育政策,更要不断阅读吸收核心期刊中的学科前沿信息,提升自身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随后教研室副主任张维宁老师对本学期的教学新安排进行了说明。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教育文件解读及教科研信息介绍。首先,教研室主任谢强英老师围绕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教学要求、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师发展五个方面对2020年新版《大学英语教学指南》进行了解读,并结合自身教学工作对本次《指南》的修订谈了体会。接下来张维宁老师对2022年教育部工作要点中的高校部分进行了内容梳理,包括社科创新团队建设、加强多学科融合、虚拟教研室建设等当前高校教育热点话题。同时她还分享了几点个人思考以及一篇探讨课程思政新思路的文章,启发大家对课程思政进行多方位的探索实践。随后陈娟老师在分享2021年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心得时指出了思政教育融入通识教育课程的必要性,以及学科交叉互补对教科研的启发,同时推荐了通识教育的相关论著。最后教工党支部书记林丽珍老师对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校级等社科项目和专项研究课题进行了总结和梳理。

通过此次会议,全体教师知悉了最新的教育大政方针和教科研信息,为新学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