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指示要求,坚决落实省委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外国语系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悉心指导、有效管控,确保了实习工作的有序开展,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要求,确保毕业实习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一、领导高度重视,提筹备应对预案。自疫情爆发以来,系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下教学工作,提筹备相关预案,及时联合校企合作单位,共同研究制定线上实习预案,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升线上实习成效。

二、应对积极迅速,坚决执行相关要求。接到上级关于疫情期间教学的相关通知和安排部署后,我系积极响应、迅速应对,根据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启动网上实习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因地制宜推进毕业实习工作。目前,外国语系英语专业共115人参加毕业实习,其中64人参加线下实习,约占56%;51人参加线上实习,约占44%。在疫情全国多点爆发后,实习指导老师及时通知学生采取预案,及时提供在线实习平台,确保实习顺利进行。

、内容丰富多样,提升毕业实习成效针对线上实习的局限性,我系结合学生专业情况和职业发展,联合校企合作企业不断丰富实习平台内容,不断拓展毕业实习的维度。与译国译民翻译有限公司合作的线上在线翻译实习实践平台,主要进行翻译知识的进一步学习和实践;与厦门亿学软件服务有限公司合作的线上英语教学研究员、国际贸易与跨境电商研究员岗位,主要进行对英语教学、国际贸易与跨境电商等方面知识的了解、研究和模拟实践工作;与厦门中语智汇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合作的线上外语职场能力体验师岗位,主要进行对国际商务等方面知识的了解、学习和模拟实践工作等此外,日语专业还根据自身专业特点以布置翻译实践任务的方式组织学生进一步进行毕业实习以巩固和提升其专业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