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外国语系全面施行线上授课。对于师生而言,他们已逐步适应线上课的教学模式,“教”与“学”并进,收获良好效果。

外语教师精心备课用心教学。林敏奋老师的《中华文化传播》和《报刊阅读》课程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双平台同步进行直播,学生反馈及时体现在弹幕上,随机点名方式可以帮助学生保持听课的注意力。课程资源和所有教学日志以及数据已经成型于平台。




王静老师的《视听说》课程里有加入与疫情相关的内容,例如课堂播放英语纪录片《中国抗疫志》,并邀请学生在观看后做口语分享,帮助学生在了解疫情相关表达的同时也能提高听说能力。




许洁老师与徐闽老师为实时掌握课堂情况和提升教学成效,《综合英语D》课程注重师生互动,通过与学生连麦和互动区互动的方式,尽量让学生充分参与课程讨论,而不是被动听课。



郑素华老师在讲授《英国文学》课程时,为提升教学效果,会先让学生提前预习文学作品及特点,课堂邀请同学们积极讨论,有效促进学生思维的碰撞,从而达到教学目的。



谢熠焓老师在在线教学期间,利用腾讯课堂为学生答疑,不分昼夜为学生解决各类问题。在繁忙教学工作之余,还指导学生参加大创项目。




于琼老师充分利用批改网、微信、腾讯等学习平台为学生做课外辅导答疑。特别是,他每次上完课之后都会通过腾讯应用程序中的“作业”功能发布“微作业”,采集学生个人不懂的问题,有效避免了群内提问的尴尬,最大程度尊重了学生自愿和选择。线上资源分享和答疑解惑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学习方式,有力扩展了他们的学习视野,提升了他们英语学习动力。同时,他还花费大量时间为我系参加2022年首届“中语智汇”全国商务谈判大赛的所有选手做课外线上的组织、辅导、答疑等工作。从发布大赛章程和进度追踪,从专业学习视频资源搜集、整理、录制,再到到商务谈判书面阅读材料的筛选,最后到积极鼓励学生分享学习成果组建学习共同体,都体现了他认真敬业的教学态度和乐观无私的奉献精神。




网课期间,外语学子用心总结认真复习。其中外国语系英语专业的钱敏琪和谢晓敏同学平时注重“做好分类”和“提前规划”,每次课后都会对所学内容进行复盘并记笔记。良好的学习习惯会让他们在期末复习阶段减轻不少压力,同时也能快速掌握本课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