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郑新民教授应邀为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外国语系教师做题为:“学有度,行有疆,唯思无界”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系系主任赵婧老师主持。

郑新民教授,香港大学应用语言学哲学博士(PhD.HKU),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常务理事,美国纽约大学和英国利兹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外语教育、外语课堂教学、外语教师认知等。多年来郑教授致力于中国、亚洲的外语教学法及教学改革研究,在SSCI和CSSCI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著有《语言教育新概念》、《黑布林英语教学指导》、《世界经典英语课文选读》等专著及教材十多部。

郑教授首先以自身的教师发展历程为引,向老师们传授了专业教师的职业发展和提升之路。然后郑教授以自己的研究团队为例,向老师们讲述了“郑新民教授学术研究团队”(简称SLRC研究团队)的培养过程。在郑新民教授亲自带领下,SLRC研究团队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每周召开研讨会,采取学生分享、同伴质疑、自圆其说、导师反馈、专家报告和技术培训等研讨形式来对团队成员的研究能力进行打磨提升。经此,团队成员的呈现能力、质疑能力、批判能力、答辩能力、归纳能力、综合能力,以及应用大数据的驾驭能力都得了提升。

讲座后,郑新民教授与陈为旭院长和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回答了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中存在的疑惑,提出了在教学过程中,要以理论为抓手,用教学理论来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并为外国语系教师的科研发展和团队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参与本次学术讲座的教师收获颇丰,对于教师们提升理论水平、开阔学术眼界,拓宽科研思路,提高课堂教学改革动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