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课题简介

《印度当代文学中的中国形象演化研究》

借助跨文化形象学等理论,以中国作为“文化他者”案例,深入印度当代文学的中国书写,探讨“中国想象”如何伴随印度自身的传统文化观念、现代文明转型、历史事件的遗留影响、理性研究态度的呼唤等一系列要素发生转变的过程;系统整理印度当代作家的中国书写及“中国想象”,研究印度当代作家如何通过中国书写来把握自身形象,完成反思性认知和自我身份认同,并以此揭示中国形象对印度的影响以及当代印度文学中国形象叙事的内在逻辑和价值诉求。同时,研究西方的中国形象的跨文化霸权如何在印度文学中完成规训,成为一种体制,并参与到印度的现代性自我的构筑中。

二、个人简介

李金云福建福州人,复旦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校聘副教授,主要从事印度文学跨文化话语等方向的研究。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参与国家课题2项李金云博士长期来以来在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外国语系担任《美国文学》、《一带一路》、《专家讲座》等课程任课老师。



202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获得者李金云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