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第一届“外教社杯”福建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在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举办。本次大赛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州大学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福州大学-锐捷网络国家级外语学科竞赛集训基地协办。福建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和福州大学跨文化话语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黄志刚副校长对大赛的评委、嘉宾、参赛指导老师和选手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福州大学的发展现状,对外国语学院近年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表示,跨文化能力大赛有助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促进高校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叶青先生对我校的精心承办表示感谢,对比赛的背景、设立意义、发展情况、愿景进行了介绍。开幕式由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钟晓文教授主持。来自全省的29支队伍参加了本次大赛。

本次大赛邀请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颜静兰教授担任评委组顾问。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钟晓文教授担任评委组组长和提问评委,评委组成员由福建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吴松江教授等省内七位专家构成。29支参赛团队通过案例展示与分析、针对案例的提问、开放式提问三个环节的精彩展现和激烈角逐,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福建教育电视台、东南网、中青网等媒体对大赛进行了报道,进一步扩大了“外教社杯”福建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的影响力。

“外教社杯”福建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和《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文件精神,旨在打造高校学生语言文化类一流竞赛平台,助力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深化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与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培养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复合型、高素质国际化人才。


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钟晓文教授主持开幕式


出席的领导及嘉宾


比赛现场


赛事志愿者的服务工作获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