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气象,扬帆正当时,拨开重重“疫”霾,度过了喜庆、祥和的春节,师生重返校园。为新学期开好局、起好步,219日下午1430分,外国语系召开了新学期教职工大会,本次会议由系主任赵婧老师主持。会议围绕“凝心聚力促教学”的主题展开,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各部门新学期教学工作部署、优秀教师代表教学心得分享、师德师风教育。

赵婧主任首先总结了上学期相关工作,对各位老师的付出给予肯定,并在新的学期从教学活动和教学管理等各方面向全体教职工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各位老师调整心态,锐意进取,进一步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陈娟副主任详细给大家介绍了第二课堂教学特别是各类学科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有关内容和比赛流程,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指导各类赛事,推动第二课堂的开展,丰富教学内容。

在教学心得分享环节,陈娟老师告诉各位老师要及时关注前沿热点,以ChatGPT如何融入自身教学为例,提升教师与学生的共情能力;英语教研室陈斌峰主任分享了毕业论文的指导心得,要抓住关键节点且面对面检验和督促指导学生论文任务;熊正老师以《阅读与写作》课程为例,介绍如何于教学中开展研究,进而反哺教学,并以适当切口导入课程思政;谢熠焓老师主要分享自己颗粒化教学的经验,即要关注到学生当下的生活与情绪状态;张维宁老师给大家分享了现代化教学技术,通过学习、学习、再学习提高教师素养,“走出去”拓宽眼界。

二总支书记陈文福老师则为全体教职员工做了加强党风党纪、师德师风教育”的专题报告,教师们还集体观看了《国家监察》——护航民生警示片。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

本次系教职工大会为外国语系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清晰的目标,明确了工作方向,为新学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全体教师将以昂扬的斗志,平稳的心态,自信地踏上新征程。